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军营肢体语言调查:搬下巴轻蔑挑逗 新兵自卑

来源:解放军报 2012-01-25 07:48:41

    “身教胜于言传。”在新战士眼中,军营的一切都是新的,而新训干部骨干是新战士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会留给新战士很深的记忆。最近,笔者深入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所属单位的新兵连,就“带兵人的肢体语言,哪些你喜欢,哪些你讨厌”这一话题,在数百名新战士中进行了调查采访。

    这样的肢体语言,我们喜欢

    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许多新战士都提到对带兵人鼓励、安慰、关心的肢体语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下4种肢体语言最受他们欢迎。

    “关爱贴心的肢体语言,让我们很温暖!”

    “我最喜欢班长的微笑,感觉他的笑容足可以驱散隆冬的寒冷。”“心里想家偷偷掉眼泪,指导员走过来和我谈心,未曾开口他用宽厚的手掌轻拍几下我的后背,让我感到很温暖。”

    愿意看到新训干部骨干使用这样的肢体语言的新战士占72%以上。新战士初到军营,渴望被关注、被关爱。一线带兵人一个关爱的眼神、动作往往就能带给他们无限的感动。

    “肯定赞扬的肢体语言,让我们很振奋!”

    “新兵连组织队列会操,班里拿了第一,班长兴奋地给我们摆了个‘V’形胜利手势,我们很受鼓舞!”“班里电脑软件出了问题,我毛遂自荐,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很快排除了故障,班长冲我连竖大拇指,我心里乐开了花!”“新老兵搞篮球对抗赛,我们新兵队员每进一球,当队长的排长都要和我们击掌庆祝,手掌相碰增强了我们的团结和自信!”

    90%以上的新战士喜欢这类肯定赞扬的肢体语言。新战士各有所长,进入一个新的环境,自我表现的欲望较强,但他们又怕弄巧成拙,当他们得到带兵人的肯定、鼓励和表扬时,会获得成就感,增强信心。

    “理解宽容的肢体语言,让我们很心安!”

    “做错了队列动作,班长没有批评我,反而给我一个鼓励的眼神,我暗下决心下一次一定把动作做准确!”“有一次我着急忙慌地往楼下跑,不小心和往楼上走的指导员撞了个正着,我正要解释,指导员笑呵呵地向我摆摆手就上楼了,我觉得指导员真是大度!”

    65%以上的新战士喜欢新训干部骨干表示理解宽容谅解的肢体语言,当他们做错了事,带兵人的理解和宽容更能帮助他们卸掉心理包袱,改正错误,健康成长。

    “充满军味的肢体语言,让我们很向往!”

    “我最爱看班长担任排值班员时向连长报告的情景,一个干净漂亮的转体动作后,随着一阵清脆的跑步声来到连长面前。‘啪!’一个有力的靠脚,继而一个标准的军礼,简直帅呆了!”“拉歌比赛时,班长指挥我们唱歌,指挥动作特酷!我觉得他比士兵突击中许三多班长史今都有气质。”“战术训练场,排长为我们做讲解示范,一个漂亮的卧倒出枪动作,让我们看傻了眼。”

    喜欢这类充满军味肢体语言的新战士占80%以上,新训干部骨干过硬的军政素质形成了他们独具魅力的军人气质,对新战士就是无声的感召。

    这样的肢体语言,我们反感

    新战士反映,少数带兵干部和骨干使用肢体语言不太注意,尤其是以下4种肢体语言令他们反感。

    “表示轻蔑挑逗的肢体语言,让我们感到自卑!”

    向别人伸小指、揪别人耳朵、捏别人鼻子、搬别人下巴……

    新战士大多自尊心都很强,有的带兵人闲来无事,喜欢对新战士动手动脚,搞一些小动作,容易给他们带来自卑感。

    “表示愤怒肢体语言,让我们害怕!”

    手放在腰上、环抱双臂、晃动拳头、扬小腿、吹胡子瞪眼、来回走动……

    新战士初到军营,有时犯点“迷糊”在所难免,而有些新训骨干一时气愤,一个不经意的不良动作就会让他们心生恐惧,造成心理阴影。

    “表示责怪惩罚的肢体语言,让我们伤心!”

    食指指别人、拍别人后脑勺、捶胸顿足……

    新战士一般积极性都比较高,当他们犯了一点小错,如果带兵人对他们不依不饶,贯之责怪惩罚的肢体动作,就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

    “与军人身份不符的肢体语言,我们讨厌!”

    懒散地坐在椅上、跷起二郎腿、背手、手插裤袋、用手指敲击桌子……

    新训干部骨干在新战士面前,如果靠摆老资格树立自己“威信”,新战士不但不“买账”,反而对他们与军人身份不符的肢体语言产生抵触情绪,拉远与他们的心理距离。

    肢体语言有学问

    美国肢体语言学家艾伯特·梅瑞的研究表明,感情表达=言词(7%)+声音(38%)+表情(55%),也就是说有55%的信息是通过肢体语言来传达的。有经验的带兵人都知道,肢体能“说话”,不论是目光与面部表情、身体运动与触摸,还是身体姿势与外表、身体之间的空间距离等,都会向新兵传递不少信息,而现在的新兵对此更为敏感,因此对这种语言必须精通。

    “肢体语言传递着大量的非语言信息,能帮助人们更好地表达情感和意愿。”该旅政委李永泽认为,作为基层带兵人,应当注意运用举止、语气、眉目神情等肢体语言,充分发挥好肢体语言的辅助效应吸引官兵的注意力,激发基层官兵的学习热情。

    在该旅装步营教导员孟令胜看来,新训干部骨干不仅应该“说”好自己的肢体语言,还必须注意观察战士的言谈举止,读懂战士的肢体语言。比如,战士晚上睡觉为什么老翻身?交谈时战士为什么不敢直视你的眼睛?这些肢体语言都蕴含着某种信息,都是某种情况或情绪的自然流露。

    不少新训干部骨干有个同感:新兵连是新战士军旅生涯的第一步,如果这时候因为一线带兵人的肢体语言不当从而对他们造成伤害,下连后就很难消除。该旅某坦克连班长王基笑说,我们新训班长对新兵应该像对自己的兄弟一样,多使用肯定鼓励表扬的肢体语言,往往可以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媒体统计称胡锦涛温家宝近10年未在家过年(图)
下一篇:郭台铭称员工为动物启用机器人 回应:指全人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