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派出所长九年过年坚守岗位 家人:值班成习惯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1-24 06:08:23

  一个26名民警的街道派出所,却“管”着近10万人,即便在闲暇的日子里,民警们也经常忙得是“脚不沾地”,更不用说逢年过节了。除夕当天,记者来到莱西市公安局青岛路派出所,感受这里不一样的“年味”。

  辖区巡逻

  老家在莱阳市的80后小伙李哲2008年警校毕业,被分配到青岛路派出所,主要负责水集一、二、三村的治安巡逻,由于和村民打交道的时间多,很多人都认识这个年轻人。

  除夕,原本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刻,但是李哲却与同事在派出所里值班。算上今年,他已经有3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9时10分,李哲和同事开上警车,到辖区主干道巡逻。整个上午,李哲都没有接到出警任务。“这在平时可是不敢想象的,辖区的人多,案件相应也多,有时平均1小时要出1次警。”虽然任务轻了,他还是丝毫不敢懈怠。

  李哲开车的速度不快,不时用警惕的眼神向四周打量,一遇到可疑情况,便减慢车速,死盯不放。他笑着解释道,“都成职业病了。”

  10时,在一家烟花爆竹销售点前,李哲发现几位群众在门口生火取暖,他立即下车制止,并协助将火熄灭。随后,李哲又检查了这家烟花爆竹销售点的证件和仓库,并提醒老板注意安全。

  11时,李哲驱车前往一开放式小区继续巡逻。路上,李哲说,“虽然不能和家人团圆,但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路上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那种笑容很能感染人,自己也会变得很开心。

  帮助求助者顺利回家

  下午2时许,一位操着南方口音的外地人背着一个大包,低着头走进派出所警务室。“警官,我遇到了回家难题,帮帮我吧。”

  正在值班的于警官接待了他。经过了解,原来这位外地人叫王某,来自江苏南通,刚从北墅监狱刑满释放,怀揣监狱发给的50元路费坐公交车来到莱西城区,一打听,要回家需要三百多元的路费,还必须去城阳坐长途车。而他家里只有一位80岁的老母亲,自己刚出狱又没有身份证,亲戚给自己汇款也不可能。走投无路的王某硬着头皮走进了汽车站附近的青岛路派出所。

  “警官,可否将亲戚给我的汇款,先汇到你的卡里,然后你取了钱再给我。”一直低着头说话的王某提出了一个“不合理”的要求。“没问题,只要你能顺利回家。”于警官应诺。并将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发给了王某的亲戚,20分钟后,王某拿到了亲戚汇来的钱。

  随后,于警官陪同王某买上去城阳的车票,并教育他要抛弃过去,重新做人,因为以后的路还很长。王某十分感激,再三致谢。

  “看到他能顺利回家,我这份坚守心里感觉挺自豪,也挺温暖。”回来的路上,于警官对记者说,这种事找派出所,说明最信任的还是我们民警。

  “团圆”的年夜饭

  除夕之夜,派出所里灯火通明。所长董金暖与值班民警一边看着春节晚会一边包着饺子,这些包出的饺子形状“千奇百怪”。这是董金暖担任所长职务的第九个年头,也是担任所长后在派出所度过的第九个除夕夜。

  作为所长,董金暖干什么工作都是身先士卒。今年春节,董所长再次主动把自己的值班时间排到除夕之夜,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多地让其他民警与家人共度佳节。不仅如此,他还把值班民警的妻儿接到所里,以这种别样的方式与家人团聚过年,对家人是一种补偿。

  刚过8时,民警王秀东的爱人带着10岁孩子来到所里。他的妻子笑道:“在派出所过年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我都习惯了。这样也不错,最起码我们一家还有值班的同事能在一起过个年,热闹。不管平日还是年节,我们一家人能坐在一起稳稳当当吃顿饭的次数都数得上来。”

  新年钟声敲响之际,董所长收到了民警小李发来的短信:“所长,时间已经跨入了美好的龙年,首先让我真诚地给您拜个年,祝您新年万事如意!在我参加工作的两年时间里,我很钦佩您过年都主动值班,后来听老同志说,您这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了。我新年的第一个愿望就是:明年过年,我接过您手中的枪。”

  “其实这算不上什么,做警察的,都这样,不光自己觉得平常,家人也都习惯了。”看完短信,董金暖淡淡地说。

  初一早上8时,董金暖结束了一天的值班,当班期间并无大事发生。“这种感觉最好,没案件发生,老百姓很安全。”满脸倦容的他呵呵一笑。(刘振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胶州湾现大片海冰 近海渔船全被冻住(图)
下一篇:青岛各交通口岸人流量下降 细节服务不打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