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多样春晚盘点:南方春晚禁说普通话禁说相声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1-23 08:29:24

金力维

  俺们也叫“春晚”

  自1983年央视举办了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以来,“春晚”就成了专用名词特指央视承办。看春晚也成了中国人除夕之夜的民俗。然而,岁月流转,老百姓看出承载了越来越多文化思想政策精神的央视春晚新意无多,一股反春晚的潮流在民间流行。随着各省级卫视竞争激烈,央视不再一枝独秀,而网络新媒体的兴起和DV拍摄的民间普及,普通老百姓开始自办春晚,自娱自乐,名目繁多的各种另类春晚虽然都难成气候,却也新鲜有趣,活色生香。

  山寨春晚

  2009年春节,川籍“北漂”老孟挑头,用原创、网络和贴近生活的“山寨春晚”叫板央视春晚,赔本赚吆喝,让草根一族掺和春晚成了年度最具话题性的一个文化事件。2009年操办的“山寨春晚”,给人的总体感觉是“热情有余专业不精”,老孟给自己打了60分,“虽然我能找一大堆理由来解释,但我们团队不专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自办春晚,资金是个难题,而更大的麻烦则是播出平台,老孟的“山寨春晚”因播出平台的屡屡告败而关注度倍增。老孟说自己理解的“山寨”就是野生的意思,或者自生自灭,或者成长壮大,“我做这个事的目的在于给观众们多一个选择的机会,央视是大鱼大肉,我们这是一盘泡菜。”

  北漂春晚

  “北漂春晚”顾名思义,是来京打工的北漂一族在京齐聚一堂的联欢晚会,已经连续举办3届了。今年的北漂春晚年前在雍和宫糖果俱乐部三层的星光现场举行,能容纳500人的音乐厅里座无虚席,观众席上叫好不断,每位演员的出场,都能赢来一阵热烈的掌声。演员们说,“北漂春晚”不单是我们北漂族的自娱自乐,更是展现梦想、表达激情的一种方式。

  南方春晚

  曾经有重庆小伙子“江南麦地”表示要做一台“南方春晚”,禁止说普通话、禁止相声的条件极具颠覆性,目的是打破“北方类语言节目在央视春晚的垄断”。不过,话音还没落地,“南方春晚”就已经夭折了,原因是“备案审批需要时间;缺乏运作团队,人手不够;缺少资金等”,只好明年再来。对于各类山寨春晚的一窝蜂现象,“江南麦地”说:“其实很多都有炒作的成分,肯定是良莠不齐的,我觉得山寨春晚要让大众觉得有所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打工者春晚

  在城市人的想象中,农民工的生活应该非常平凡、普通,甚至有些乏味和无趣。他们过着“工棚-食堂-工地”这种三点一线的生活,如果说他们需要一点娱乐,可能也仅限于街头的录像厅。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今年,50多名打工者自编自导的属于打工者自己的春节晚会,有人提出请崔永元主持,他居然答应了,并“翘”掉了中国慈善年会,到首都机场附近的皮村“小剧场”主持了两个半小时。没有明亮的演播厅,豪华的嘉宾名单,华丽的演出服,连红地毯都是二手的,就更别提什么出场费了,所有经费也就千八百块钱……今年,还有一台全国农民工春节联欢晚会在四川举行,并由央视向全世界播出。打工者春晚既是农民工的一种自娱自乐式的放松,更折射了这个群体自我展示的需要,显示了他们对文化、精神更高层面的追求。

  网络春晚

  网络春晚,顾名思义,就是把排练好的春晚节目通过网络进行传播、通过网络观看这样一种形式。起初,网络春晚面向的对象是“网络人士”,所以,网络春晚的节目内容是要符合网络人的思想,紧跟网络潮流的一种春晚。网络春晚最初源于民间,一些反春晚的年轻人操刀筹划把一些小视频录制拼接好除夕放到网上,多以搞笑为主,反映现代生活,反传统。后来各网站打出了自己的网络春晚,但都不具规模声势。倒是这两年,央视和北京电视台大搞网络春晚,今年,央视网络春晚共六场,汇聚一年来的网络大事件,众多大腕明星也都纷纷加盟。

  国学春晚

  2009年,一台娱乐与国学嫁接的国学春晚让人听来便耳目一新。国学春晚策划人田金双说,这台春晚是现代人办给古人看的一场精神盛宴,光这个说法就够标新立异了吧。国学春晚内容是国学,形式很现代,每个节目无不与国学娱乐挂钩,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去解读国学,不会有丝毫的深奥或艰涩。比如在晚会里可能会有明星加盟演出的情景喜剧来分析鬼谷子纵横术在娱乐界明星包装的应用。这样一来,大家既懂了何谓鬼谷子战术策略,又同时明白了明星包装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更重要的是节目可以让大家开怀大笑乐不思蜀,如此一箭三雕。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香客为抢头炷香不吃年夜饭 雍和宫前彻夜排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