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2011青岛消费投诉十大热点公布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1-20 05:56:30

    核心提示

    材质造假、标准不明、虚假标价……青岛市消保委昨日发布2011年消费投诉受理情况分析,年内共受理6389件投诉,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66.82万元。其中家具类投诉602件,同期增长12.73%,涨幅居商品投诉量首位。而同时排在商品类投诉排行前六位的服装鞋帽、食品、家用电器、通讯产品、交通工具五类投诉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另外,互联网服务投诉量也呈现出了上升趋势。

    十大热点

    热点1服装鞋帽仍居投诉榜首

    服装鞋帽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消费品,投诉量历年来一直居高不下。去年全市共受理此类投诉919件,虽然与前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6.98%,但仍居投诉榜首位。“服装缩水、褪色、开线、起球、穿着不久出现破损现象;鞋类商品开胶、开线、断底、断面、鞋面装饰物脱落等。另外,经营者虚假宣传问题严重,产品材质、面料成分虚假标示,误导消费现象突出。”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说。

    热点2“绿色猪肉”引发信任危机

    去年发生的沃尔玛 “绿色猪肉”事件,引起消费者广泛关注。“‘绿色猪肉’事件及去年初发生的‘价格欺诈’事件打破了消费者对国际零售巨头的信任。”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事件发生后,我市陆续也接到消费者投诉,反映我市某商场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多种价格欺诈行为。因为拥有绿色认证标签的食品价格要比普通食品高出不少,因此目前市场上“绿色食品”泛滥。一些厂商即使未通过任何绿色认证,也不惜贴上假标签来欺骗消费者。

    热点3 “达芬奇”们撕下“洋面纱”

    去年“达芬奇事件”的曝光,使家具行业被置于聚光灯下,市消保委陆续接到消费者反映所买家具有问题,但却难以维权的投诉。

    市消保委综合消费者投诉内容发现,目前家居市场存在不少“顽疾”:一是材质造假,如以廉价木料冒充红木,以边材冒充芯材等;二是标准不明,实木家具缺乏规范定义;三是乱标家具产地,实为国产家具却冒充国外生产;四是对家具是否可包退换、是否检测合格等,商家不公开透明告知;五是虚假标价严重。另外,检测难成为商家卡住消费者维权的“绊脚石”。

    热点4 旅游配套环节存缺憾

    “卫生条件差,设施不完备;价格不明晰,有宰客现象;损坏商家物品,往往被要求高价赔偿;不开具发票。”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都是旅游配套环节存在的问题。

    市消保委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除了应加大对餐饮住宿行业监管力度外,同时提醒消费者就餐和住宿前一定要了解清楚价格、服务标准等情况,消费后及时索要发票,保存证据便于维权。

    热点5“使用不当”成售后服务借口

    “去年家用电器维修业投诉呈现了新特点,经营者经常以‘使用不当’为由拒绝承担三包责任。”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说,此类情况也是调解工作中的难点。市消保委建议,立法部门尽快修订完善现有“三包”规定,增设相应罚则,明确处罚依据,加大不法行为惩处力度。同时,针对经营者以消费者“使用不当”为由,规避“三包”责任的情况,参照适用“举证责任倒置”原则,难以判定的由经营者进行举证。

    热点6汽车“三包”规定爽约6年

    消费者购车后遇到质量问题,经销商和厂商的解决方法多是“只修不换”。“去年共受理此类投诉319件,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成为我们工作的难点。 ”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去年9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息,再次对爽约6年的汽车“三包”规定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并拟定举行立法听证会,这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车辆时应多方了解车辆信息,尽量细化合同条款,同时将双方口头承诺写入合同,并及时索取发票、维修报告、维修结账清单等维权凭证。

    热点7 电信行业收费争议不断

    通信资费争议一直是电信服务领域的投诉重点和解决难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包括运营商擅自增加有偿服务项目或擅自更改、取消业务;套餐资费项目宣传语易产生误解;业务费用收取争议多等。”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随着3G网络的普及,其高速网络、高流量以及更复杂的业务流程等特点,收费争议集中在无线上网费用上,比如部分消费者反映,未上网却出现上网费用、每天上网仅几分钟每月却出现几百元的上网费用等等。

    热点8 团购服务成投诉焦点

    随着团购的火热,各种问题也随之出现。“商家产品和服务与团购网站上的宣传不一致,提前付款出现问题后多方推诿是团购中投诉最多的。”市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参加团购首先考虑“团购必要性”,不要被团购的低价和高折扣诱惑,并不是所有物品都适合团购。其次考虑“品牌知名度”,不要因为是团购就盲目跟风参加。再次考虑“网站可靠度”,要选择规模较大,口碑比较好的团购网站。最后考虑“售后服务”,团购时要注意保存商家在网站上的宣传页和相关的消费凭证,以便发生纠纷的时候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

    热点9 预付式消费顽疾难驾驭

    预付式消费引起的纠纷,所涉问题仍然在行业规范方面。“类似消费纠纷遍布餐饮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等多个领域,一直是服务类投诉的热点。”市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办卡时最好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明确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一旦选择预付式消费,应该按照约定条款及时消费,以免过期,发现异常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投诉。

    热点10农资问题关系百姓民生

    “因部分不良经营者利欲熏心,劣药劣机问题频现,引发投诉。”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此类投诉49起,数量虽然仅占年度投诉总量的0.75%,但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数额却占全市挽回额43.62%。市消保委提醒广大农民消费者,购买农资要到正规经营场所购买,并索要购物凭证,切不可购买流动经营商贩上门推销的农资;出现问题时及时维权,勇于维权,敢于“抱团”维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顽皮男孩瞬间掉进湖心冰窟冻僵
下一篇:强冷空气来袭雾锁青岛高速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