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5年学前教育规划出台 市区500米有幼儿园(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19 06:39:54

  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学前教育城乡差距大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到底难在哪里、贵在哪里,如何缩小城乡差距,让适龄儿童接受公平、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成为关系千家万户的一项重要民生课题。记者昨日获悉,市发改委会同教育等有关部门,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编制完成了《青岛市学前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1-2015)》(以下简称《规划》),并绘制了分区市、分城乡设施规划布局图。该规划是全国第一个学前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是指导未来5年全市学前教育设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市学前教育设施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市规划布局标准化幼儿园1642所(规模为3个班以上),设置学位28万个,公办和公办性质占到80%以上,其中新建和改扩建1078所。为配合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11-2013年,建设标准化幼儿园750所。

  入园率远高于全省水平

  截止到2011年6月,我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2502所,其中3班及以上幼儿园1525所,3—6岁在园幼儿约22.2万人,学前3年幼儿园入园率为95%。

  从入园率看,远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全国约为51%,全省约为55%)。目前全市2502所幼儿园中公办和公办性质的幼儿园1831所,民办幼儿园671所,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占全市幼儿园总量的73.18%。全市公办、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幼儿数量约14.64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65.9%。公办幼儿园是指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并纳入各级机构编制部门管理的幼儿园,包括财政拨款幼儿园、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性质幼儿园、镇(街道)中心幼儿园。

  幼儿园收费情况,目前全市89%的幼儿园每月收费标准在300元以内,1000元以上的不到2%。市内四区79%的幼儿园每月收费在300—800元之间,1000元以上占8%左右。

  设施低于省定标准

  我市现有幼儿园设施指标整体低于省定基本办园标准。目前市内四区生均占地面积指标11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指标6.76平方米,远低于省定标准城市9班幼儿园规定的19.48平方米和12.14平方米的指标。五市生均占地面积指标14.6平方米,生均建筑指标4.7平方米,同样低于省定指标农村3班幼儿园规定的18平方米和9.8平方米的指标。

  《规划》还对“入园难”现象做出了分析。城区财政拨款公办幼儿园比例低,形成“入公办园难”现象。“入园难”已成为城区特别是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幼儿园入园的突出问题。财政拨款公办幼儿园收费低,管理规范,师资素质高,是家长送孩子入园的首选,但市内四区21所财政拨款幼儿园仅能接纳7800名幼儿,而市区3—6岁的适龄幼儿4万人,3万多名幼儿需要选择其他幼儿园,使“入公办园难”成为社会焦点。

  《规划》对目前民办幼儿园发展问题做出分析。民办幼儿园呈两极化发展,普惠性功能尚需培育。目前民办幼儿园按照市场规律和机制运转,民办幼儿园发展方向呈现两极化。一是部分民办幼儿园硬件条件好,但收费偏高,满足少量家庭幼儿教育需求。二是低收费的民办幼儿园,为控制办学成本,此类幼儿园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难以提高,教师队伍良莠不齐、频繁流动。民办幼儿园发展的两极化造成了民办幼儿园尚不能发挥普惠性作用。

  明年公益性幼儿园达90%

  《规划》明确了5年内学前教育设施建设的目标。公益性普惠性明显增强。到2013年全市城镇公办、公办性质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幼儿数达到城镇在园幼儿总数的90%;到2015年,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数和在园幼儿数分别达到幼儿园总数和在园幼儿总数的75%以上。

  学位总量供给更加充足。到2015年各级各类幼儿园学位数量满足全市3—6岁适龄幼儿入园需求。

  幼儿园布局更加趋于合理。科学确定城镇、农村幼儿园服务半径,方便适龄幼儿就近入园。

  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显著增加。全市城乡幼儿园标准化水平大幅提高,到2015年全市90%以上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标准。

  市区500米内有幼儿园

  《规划》在幼儿园建设的规划布局上明确,将按服务人口规模合理均衡幼儿园布局。结合居住用地人口规模,科学合理布局幼儿园,按照千人28学位指标和每班25-35学位班额指标,规划布局幼儿园数量和规模。原则上城镇新建小区、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每5000人口布局一所6班及以上幼儿园,农村每3000人布局一所3班及以上幼儿园。

  合理确定幼儿园的服务半径。幼儿园设点布局应方便幼儿就近入园,方便家长接送。原则上城镇新建幼儿园服务半径不宜超过500米。农村幼儿园应结合各村庄的位置距离、交通状况、服务半径不宜超过1500米。

  配建镇(街道)中心幼儿园。每个镇(街道)至少举办一所独立建制的公办中心幼儿园,我市“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十大重点中心镇、人口较多的镇可布局2所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发挥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在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中的指导带动作用。

  规划布局上,到2015年规划各类幼儿园1642所,可提供约30万个幼儿园学位。从总量和区域分布上满足未来需求。按办园类型划分,公办幼儿园318所,公办性质幼儿园1007所,民办幼儿园317所。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占比为80.6%。(记者 刘延青 臧旭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商家除夕前延长营业时间 银行春节将放假3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