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满载化学品大货突自燃上演惊声尖叫 气味刺鼻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17 08:15:22

    前天中午,一辆满载化学品的菏泽籍集装箱货车行至同三高速胶南段时,轮胎突然自燃,随后集装箱被引燃,化学品燃烧发出的刺鼻异味蔓延至胶南城区。胶南市政府应急办接到事故报告后迅速赶到现场,协调各部门进行处置,前天晚上10时左右,现场基本处置完毕。截至昨天凌晨4时,刺鼻气味已基本消失。环保专家表示,因刺鼻气体浓度低于国家规定标准限值,不会对居民身体造成危害。

    车胎起火引燃化学品

    1月15日,一辆载有20吨三氯异氰脲酸化学品的菏泽籍货车从河南濮阳发往青岛港,在行至同三高速公路胶南燮里村段时,车胎突然自燃,火势逐渐扩大,蔓延到集装箱,导致箱内的化学品发生燃烧,司机田某赶紧将车停了下来,过路司机发现后报警。当天中午12时30分左右,同三高速交警和胶南市消防大队官兵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协调交通部门灭火,火势很快被控制住,但因现场气味较大,民警联系环保部门派人到现场处置。

    当天下午5时许,胶南市政府应急办接到环保部门的情况报告后,立即安排人员赶赴现场,并与该市交通、公安等部门联系,组织人员及挖掘机赶赴现场。胶南市环保局、安监局、应急办、公安消防大队、铁山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赶赴现场后,根据三氯异氰脲酸的特点,制订了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将集装箱从货车上用挖土机推下,然后对集装箱进行破拆,并采取大水喷灌与土埋相结合的方式,消除隐患。

    不会危害居民身体

    1月15日晚10时,现场基本处置完毕。但由于当晚气压较低,雾气较重,造成空气中的气味持续时间较长,周围群众在闻到刺鼻气味后,纷纷拨打胶南市长公开电话询问情况。胶南市政府应急办安排了专人对来电群众进行耐心解释,并在网站上发帖,说明了大概情况,让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针对化学品燃烧产生的烟雾,胶南市环保局协调青岛市环保局应急处及监测中心站对胶南市黄海小区、珠山路汽车站进行了氯气布点监测,结论为:黄海小区监测结果为0.3mg/m3,珠山路汽车站监测结果为小于0.1mg/m3。据专家介绍,三氯异氰脲酸燃烧产生的主要物质为氯气,氯气遇空气中水蒸汽产生次氯酸,次氯酸是一种消毒剂,与日常生活中使用的“84”消毒液成分相同,低浓度时对身体无害。“《大气环境质量标准》氯气排放限值为0.4mg/m3,通过现场监测发现本次事故尽管存在异味扰民,但其浓度低于国家规定标准限值,不会对居民身体造成危害。”环保专家介绍。

-

相关链接

上一篇:80人被欠20万塔吊上过小年 站3小时几乎冻瘫 
下一篇:醉酒女一头扎进沟不省人事 急诊时大喊还能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