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染发致全身刺痒休克 全身红斑憋气险丢命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17 08:07:18

青岛男子染发致全身刺痒休克 全身红斑憋气险丢命

    本想染头发赶赶时髦,谁知差点儿把命丢掉。昨天上午10时许,市民刘永(化名)染发后回家,先是头部皮肤刺痒难耐,随后全身都出现过敏反应,最后竟导致休克,幸亏家人紧急将其送往中心医院抢救才慢慢恢复。医生表示刘永是对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过敏才导致了休克。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岛城市场上在售的染发产品中,一半以上含有“对苯二胺”成分。专家表示这种物质有很强的致敏作用,染发时最好在48小时前做“皮试”,而记者探访时发现,染发前的“皮试”被不少市民“跳过”。

    [突发] 染发后刺痒休克

    “有一个中年男子染发后休克,送到医院正在抢救。”昨天上午10时许,在中心医院急诊室探望病人的王女士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记者闻讯赶到医院,染发导致休克的刘永正在医院抢救室内输着点滴,眼睛紧闭,妻子在一旁呼唤着他,并用小勺给他喂水。病床旁边地上散落着不少头发,原来医生将刘永染过的头发剃掉,防止其继续过敏。

    医生告诉记者,刘永年近50岁,由于工作压力大,头发有不少变白,马上要过春节为让自己利索点,昨天一早他便去离家不远的理发店染发,由于以前在那里染过发,这次他便直接让理发师给其染发。染发后,刘永感觉头部瘙痒,当时他不以为然,但回到家后感觉全身刺痒,全身起红斑,而且还憋气严重,喉头红肿,最后竟休克。

    见事不妙,刘永的妻子赶紧找来亲戚,将他送到中心医院急救。

    [接诊] 每个月有十几名过敏者

    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于波涛介绍说,刘永送到医院时已完全陷入休克,意识几乎全部丧失,他们立即为其注射肾上腺素,随后为其注射地塞米松等抗过敏药物。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刘永过敏症状好转,意识也基本恢复。“他是对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过敏,来医院时血压极低,幸亏抢救及时,否则会危及生命。”于波涛说。

    记者就此联系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尹向阳,她表示每个月都能接诊十几名使用染发剂过敏的市民,大多数是把白发染黑的中老年人,而且很多人都是在理发店染的头发,而在使用染发剂之前,几乎很少有人做过完整的正确“皮试”。

    [调查] 染发剂皮试被“跳过”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多家销售染发产品的大卖场和沿街商店,发现一半以上的染发产品在包装上都标明含有“对苯二胺”成分,价格较高的个别进口产品明确标明不含“对苯二胺”,称是纯天然的植物萃取,价格从二三十元至三四百元不等。不过所有产品在外包装上都印有提醒,产品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在极少数的情况下会有严重的过敏情况发生,使用前48小时请按说明书进行皮肤测试。

    在红岛路附近一家美发店内,一名女顾客正在染发,记者上前询问其有没有做过“皮试”,她说以前在这家店染过发,这次没做皮试直接就染了。“一些顾客你给他做皮试,他觉得时间长反而不愿意。”金口二路附近的海鸥美发厅女老板受访时说,一般她都会善意提醒顾客做48小时的皮试,结果一些顾客嫌时间长,选好颜色、挑好牌子、商定价格后,便让她染。“我再强调皮试有的顾客就嫌烦了,不过一旦中途出现过敏反应,我还是坚持让顾客赶紧洗掉,并坚决不让他们再染发。”

    记者走访台东、中山路多家理发店,不少店主也遇到与这名女老板同样的情况,一些顾客甚至称出事也不关你们的责任,让他们尽快染。记者还发现,对于染发剂外包装上关于使用前48小时做皮肤测试的要求,在实际操作中测试时间大大缩水,一些顾客做 “皮试”二三十分钟便要求染发,还有的直接略过,染发剂完整的“皮试”基本被“跳过”。 染发前务必测试

    据尹向阳主任介绍,一般情况下,由染发剂引起的过敏性接触皮炎,轻者表现为头皮红肿、刺痒、灼痛,重者头皮、脖子和脸部会肿胀、起泡化脓等,但出现过敏性休克的患者还是非常少见。

    尹主任还提到,染发剂的成分很复杂,除了 “对苯二胺”之外,也可能还有其它引起过敏的成分。尹主任提醒市民,染发一年最多两次,头皮有破损的、孕妇和过敏体质的人群最好不要使用染发剂,身体不适或大病初愈的人也不适合染发。市民如果很想染发,染发之前,一定要按照染发剂的说明书进行完整的皮肤测试。染发之后,要关注自己皮肤的变化,如果出现异常,要及时上医院就诊。(记者 锡复春 实习生 赵琼洁)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幼女被母挟持卖唱流浪歌 脸冻通红声音沙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