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家具市场假字当道 标价几十万随意打折蒙顾客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1-17 07:26:51

    材质造假、标准不明、虚假标价…… 青岛市消保委昨日发布2011消费投诉受理情况分析,年内受理的6389件投诉中,家具类投诉602件,同期增长12.73%,涨幅居商品投诉量首位。而同时排在商品类投诉排行前六位的服装鞋帽、食品、家用电器、通讯产品、交通工具五类投诉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去年一年,市消保委陆续接到消费者反映所买家具有问题却难以维权的投诉。综合消费者内容发现,目前家居市场存在不少 “顽疾”:一是材质造假,如以廉价木料冒充红木,以边材冒充芯材等,使消费者防不胜防;二是标准不明,实木家具缺乏规范定义,商家不标明家具基本用料,用人造板贴木皮冒充实木家具,引起大量消费纠纷;三是乱标家具产地,实为国产家具却冒充国外生产,所谓洋品牌、洋产地充斥家具市场,难辨真伪;四是以促销等为理由不出具发票,对于家具是否可包退换、是否检测合格等,商家不公开透明告知;五是虚假标价严重,一件普通家具可标价几十万元,之后随意打折,令消费者不知所措。

    另外,检测成为一些商家卡住消费者维权的“绊脚石”。不少消费者反映,商家往往以需出具质量检测报告为由,让消费者维权陷入两难,自己检测家具不但要花大额费用,而且家具检完即报废。

    维权律师分析,目前国家还未对家具产品标注出台强制性规定,缺乏市场约束机制。家具产品也未列入国家强制“三包”期限的产品目录,经营者与消费者自行约定“三包”期限,使经营者有机可乘;另外家具检测程序复杂,费用高,而且是破坏性检测,消费者难以接受。建议消费者应重视事前维权,在购买家具时,要求商家在单据上注明家具的名称、型号、颜色、材质等相关信息,并注明送货时间、“三包”期限及其他口头承诺,要做到“白纸黑字”,保留好相关单据及宣传资料,为事后维权提供强有力的证据。市消保委同时呼吁家居行业经营者规范竞争、诚信经营,共同维护和遵守行业规则。(记者 王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拟购3000套中小户型 用作公租房配租房源
下一篇:青岛98%餐馆等级分明使脸色 今后下馆子挑笑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