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法院判胜诉民工依旧讨薪难 下跪参拜河神(图)

来源:大河网 2012-01-17 07:10:39

再拜河神

河南省高院判决书

  大河网讯 (记者 陈要逢) 1月15日,中国传统“小年”的前一天,曾在社会舆论引起强势关注的“拜河神”农民工再次来到花园口风景区祭拜河神。“两级法院已经判我们赢了,为什么还是拿不到钱啊。”从无奈到不解,他们不知道谁能回答自己的问题。

  一拜河神

  毛国军和贾武旺是这群讨薪者的组织者,据毛国军介绍,2005年3月份,他带领4个施工队,跟着开封市建立水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原阳县韩董庄乡做黄河大堤原阳段、桩号为103+829至106+600“放淤加固工程”。工程耗时2年并于2007年2月份竣工。而这个工程,是从中标单位河南省新乡黄河工程局转包的。

  从毛国军的介绍和法院的判决书中都可以判定,新乡黄河工程局现已更名为河南中建水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中建,为新乡市黄河河务局的下属单位)和开封建立公司应当支付贾武旺675万元的工程款。

  开封建立原负责人赵武群称,“的确拖欠农民工工资600多万元,这主要是因为河南中建提取了33%的管理费。按照国家规定,管理费不能超过3.5%,每一笔资金到位后河南中建都要提钱,所以导致后面的资金链断裂。河南中建还不让公开他们提取33%管理费的这个合同,到现在,河南中建还差我们16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600多万元。”

  而河南中建公司经理蔡松强认为既然走了法律程序,就只有按法院判决执行。

  据一位鲁姓讨薪者介绍,2009年1月份,他们曾将开封建立和河南中建告到了新乡市中院,但只开了两次庭,并没有宣判。

  随后,便有了轰轰烈烈的“拜河神”活动。

  2010年10月11日上午,毛国群和他的30多名讨薪者来到郑州北郊花园口景区门口的河神将军塑像前,焚香烧纸,并行跪拜叩首之礼。

  社会舆论开始强势关注此事。“拜河神”一词,在搜索引擎可现实新闻632篇,网页50500篇。“拜河神”成为农民工讨薪“花样表演”的代名词。

  法院审判

  “拜河神”讨薪引起舆论关注后,法院体系开始再审此案。新乡市法院于2011年1月17日作出判决,开封市建立公司于本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支付贾武旺工程款6750000元;河南中建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就上述款项与开封市建立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中建公司对这一判决结果并不满意。蔡松强认为,原审程序违法,贾武旺并不具备该案原告主体资格。同时,原审判决认定事实错误。

  对33%管理费这个矛盾的焦点,中建公司认为原审认定中建公司将涉案工程非法转包给建立公司,收取管理费过高,认为应以10%为宜,不符合事实。

  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11年7月18日审理该案的判决书可以看到,中建公司与建立公司2004年12月15日签订的“联合施工协议书”,贾武旺与建立公司2004年12月15日签订的“施工协议书”,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的相关规定。两份协议应认定为无效。

  但因涉案工程于2007年12月通过了竣工验收,贾武旺向建立公司和中建公司主张工程款于法有据。中建公司主张贾武旺不具备本案原告主体资格的理由不能成立,省高院并没有采信。

  而对于中建公司收取的“联合施工协议书”约定工程价款32.99644%的管理费及税金和 “施工合同补充协议书”增加部分工程价款20%的管理费及税金,中建公司上诉称该笔费用名为管理费,实为其完成台同工程近33%的施工任务所对应的工程价款,但未提供相应证据,省高院并没有采信。

  同时,省高院判决中建公司就675万元与建立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维持原判。

  再拜河神

  “我们此次前来再拜河神,一是为了还原,因为上次拜过河神后,官司好歹算是打赢了,打赢了官司就得还愿,二是祈求河神继续显灵帮我们把675万元血汗钱拿回来。”贾武旺并不避讳再拜河神的目的。

  两级法院判决后,并没有拿到钱。贾武旺说自己不知道问题出在了哪里。他获悉河南两级法院正在开展集中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活动后,曾专门拨打了投诉电话,无奈只是录音留言。

  “听说,河南法院的张立勇院长要让每个讨薪的农民工,年前都安心回家。可我怎么也看不到希望。”贾武旺说,“没有人会关注我们,如果不这样做的话。”

  从新乡法院执行庭传出的消息称,执行庭已向被执行人开封市建立水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河南中建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分别下达了执行通知书和债务人申报财产通知书,并开展了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状况的工作。

  同时,发出限制开封市建立水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河南中建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高消费令。

  1月15日,这个中国传统“小年”的前一天,毛国军、贾武旺和30多个农民工再次来到这个给他们创造“奇迹”或者“梦想”的地方,希望这两者能够复制。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除夕初一两天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14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