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台东清洁队:每天4点钟就开始忙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1-14 07:08:09

  “这几天天气不错,没雪。”姜立义在台东三路上“搜”完一遍口香糖后,就到大屏幕前浏览天气预报信息。

  “看天气预报的习惯有7年了。”姜立义忍不住呵呵一笑,有些自豪地指着台东三路说,“从这里建成步行街时,我就到刷地队‘报到’了。”

  就是2004年7月15日的这次“报到”,让姜立义与台东三路——一条青岛的“窗口商业街”、一条创建文明城市的“必检街”结缘了!每天,他与刷地清洁队的成员在1000米的台东三路上,推着水推子来来回回“走”4个多小时。

  “8点半前,更准确地说,9点前,这条街就铮亮铮亮!”这个团队的队员对自己的工作很是 “得意”,“我们刷过的地方不会留下一块口香糖痕迹!”

  每天摸黑工作

  记者问:“每天,这样推着水推子得走多少路?”对此,姜立义说没有仔细丈量过,“有人私下聊天说过,大约从台东走到石老人海水浴场……得有二三十里地吧。”

  其实,每天推水推子还不算最辛苦。“这个活最难的是每天摸着黑就要开始工作。”姜立义“嘿嘿”一笑,“凌晨3点多起床,烧上壶水,吃上两口饭,摸着黑儿在4点前赶到台东商贸街管委领工具——水管子、水推子。”

  “早晨8:30,台东三路上的人就开始多起来。为保证这条街的‘干净样子’,咱刷地也有严格的工作流程。”姜立义告诉记者:4:00-4:30准备清洁设备及工具,分成两组;4 :30-5 :20从和兴路夜市六路口往台东三路方向或从延安三路往丰盛路方向铺清洁剂,并给花坛浇水;5:20-6:30用高压水枪从北向南或从东向西打地;6:30-7:10从威海路往女人广场或从利群往丰盛路路口铺清洁剂,并给花坛浇水……这样一直刷到9点。然后循环清查果皮箱、花坛及路面周边的污迹。

  一笑泯苦累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姜立义是这个团队唯一坚持到现在的“老队员”。7年间,台东三路刷地清洁队的成员为6-8人,人员换来换去,老姜却是那“铁打的营盘”,他与陆续新来“报到”的队员每天在1000米的台东三路上来回刷地。遇到下雪天,就没有时间点了,有雪情就到现场。至于薪水,每月领取900元的工资(2010年开始每月1100元)。

  考虑工作量与待遇问题,不少人选择到附近的南山市场打零工,有的能赚到1800元。可老姜一直留守在刷地队。“我是青岛人,现在又每天在这条街上走,与这条街、台东商贸办的人都有感情了,所以对挪窝的事儿没想太多。”姜立义说着话时看到一块口香糖污迹,就顺手从口袋里掏出小铲子铲了铲,再用塑料袋包了起来。

  “我们每人兜里揣一把铲子。活儿苦点儿累点儿,咱不担心,就像老姜说的,身体好就能干。可是……”张为金是从黑龙江移居青岛的,家里的烦心事儿一箩筐——50多岁了,儿媳离家出走,儿子又自杀,留下一个小孙女由他和老伴抚养。每天,老张在台东三路上推着水推子刷地却是乐悠悠的,就像是刷自家的院子。但是,老张还是会闹心:“看着刷干净的街道正恣呢!一些养狗人对狗大小便视而不见,一些年轻人随口就吐口香糖……”

  在采访中,姜立义、张为金一直笑呵呵:“大家都说这工作够累。我们身体还不赖,闲着也是闲着。说实在的,也有个头疼脑热的时候,可一想:‘你休息了,伙计们就得多承担一份’,就坚持着干了……”

  辛苦之余搞点儿“小发明”

  记者在台东三路看到,刷地清洁队使用的水推子与通常用的清洁工具不同,宽约1.2米,比普通工具大一倍,夹棉纱的也不是塑料的而是钢板的,不浸渍水也得有十五六斤重。原来,这是队员们搞的“小发明”。

  据了解,刷地队的不少队员五六十岁,有过农村生活的经历,他们就主动聚在一起琢磨着改良工具。“在农村打粮食、晒粮食会用到一种推子,不过那是木头的,我们就‘照着葫芦画瓢’,对清洁工具进行了改造,将木头换成铁的。重,但非常实用。一能推水,二能推雪,三能破冰。关键不容易坏。”刷地队队员说起自己的“小发明”非常自豪,“一些清洁队都到我们这里‘取经’。”

  前段时间,岛城下了今冬最大的一场雪,“这大水推子就派上了大用场。上午不到10点,这条街就看不到雪了,那些结冰的旮旯地儿也被清理干净。咱们这条街不愧是‘窗口街’,绝对起模范作用!”姜立义、张为金不谋而合地表示,“为了让这条街保持一个好环境,我们也自我加压。不能因为这条街有10万人的流量,咱就放松要求呀!”(张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修改26件地方法规 天价滞纳金将成为历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