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雕塑园获重生 89件雕塑精品免费邀市民欣赏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1-13 09:34:12

为庆祝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成立和青岛中国雕塑馆雕塑园开馆开园,“青铜之声”庆祝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成立作品邀请展同时开幕。此次展览汇聚了众多雕塑大师的艺术精品,是当代中国雕塑艺术的一次集中展现,参展各类青铜雕塑作品共计89件,作品集中展现了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30年较优秀的雕塑艺术家及其代表作,其中著名雕塑艺术家刘开渠先生以及与他同时代雕塑家的数十件作品参展。

写实作品栩栩如生

89件展品全部在雕塑园展览馆内,这些出自雕塑艺术大家之手的雕塑,件件都是艺术精品。写实的作品有伟人、名人雕像,有毛泽东、周恩来的全身坐像,有曹雪芹、霍金等名人像。

在这些写实作品中,刘开渠的圆雕《毛泽东胸像》是名气最大的作品之一。在中国雕塑历史上,有“北刘南张”之说,分别是指刘开渠、张充仁,两人是中国现代雕塑艺术的先驱和奠基人。而其他写实作品,无论是展现人物容貌,还是表现人物性格,均栩栩如生。其中一尊霍金雕像,将这位物理学家躺在轮椅上的状态惟妙惟肖地展示出来。

写意作品意味深远

展览上还有一批写意作品。其中一件《子在川上曰》的雕塑作品,虽然只是一件小型雕塑作品,但将孔子身形与脚下之水,形成动与静的完美结合,有力反映了“逝者如斯夫”的永恒时空的大主题。

展览上,有两件黑色大理石作品,曾让走进展览馆的普通观众一度认为是两台废旧家电。因为这两件用黑大理石完成的作品,在创作手法上完全写实,逼真地雕塑了一台老式电视机和一台电脑小模型。但主题却非常写意,电视机的作品名称为《数字时代—天和》,电脑模型的作品名称为 《数字时代—天聚》。为了在视觉上追求逼真效果,这件用黑大理石完成的作品,还连接上了电线,摆在雕塑艺术品展厅内,有一种行为艺术的错觉。

“青铜之声”庆祝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成立作品邀请展向市民免费开放,近期市民可到场参观。 本版撰稿 记者 刘延青 臧旭平摄影(除署名外)记者 王建亮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打造文化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