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打造文化新地标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1-13 06:15:27

青岛中国雕塑园和雕塑馆正式开园、开馆后,市民和各地游客踊跃参观。 周光辉 摄

  昨天上午,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在青岛中国雕塑馆举行成立揭幕仪式。同期,青岛中国雕塑园和雕塑馆正式开园、开馆。“青铜之声”作品邀请展同时开展。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中国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张新起,市政协主席孙德汉,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延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锡君出席仪式。王文章、李群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张新起向吴为山颁发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院长聘书。副市长王建祥主持仪式。

  王文章在致辞中说,在青岛,能够充分感受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文化建设发展所具有的新鲜活力。青岛中国雕塑园雕塑馆重新开启,这是具有高眼光和大气魄的城市创新之举,体现了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有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对雕塑园的未来充满信心。

  李群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和青岛中国雕塑园雕塑馆的正式成立与开启,得益于这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得益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得益于青岛本土的文化优势,更得益于以吴为山院长为代表的艺术家们的辛勤努力。

  李群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青岛雕塑艺术发展走过的曲折历程。他说,早在1997年我们的老书记俞正声就提出,要在青岛的东海路研究规划城市雕塑,使之成为青岛雕塑艺术的展示中心;2000年青岛海滨雕塑园和雕塑艺术馆建成,曾经吸引了大批雕塑艺术家的高水准作品聚集青岛;2002年,当时还是青年才俊的吴为山院长在这里举办了首场个人雕塑展。此后几年,这里也曾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今天在规划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在吴为山院长的大力支持下,曾经的雕塑艺术正式“回家”。

  李群表示,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文化建设,更把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以及青岛中国雕塑园和雕塑馆的开启,作为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项重要举措。城市没有文化就没有灵魂。一座城市不仅要有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还应当具有内涵。青岛在今后的发展中将更加注重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文化产品的创作中心、研究中心、教学交流中心、交易中心。雕塑作品既具有社会属性,又具有教育属性,同时还具有市场属性,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和青岛中国雕塑园雕塑馆是一个高起点的平台,它的成立和开启必将在雕塑作品的创作、交流和交易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青岛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其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也希望广大艺术家及社会各界对其建设给予帮助、支持和关注。

  据悉,在昨天正式对外开放的青岛中国雕塑馆内,还展出了以“青铜之声”为主题的庆祝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成立作品邀请展,集中展现了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30年间我国优秀雕塑艺术家的89件青铜雕塑代表作。

  另据悉,昨天下午,中国雕塑院·青岛学术论坛在八大关小礼堂举行,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以及雕塑界的专家学者就“文化青岛建设与雕塑艺术”进行了专题研讨。(记者 李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铁道部:严格执行售票纪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