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筹资2.42亿救助金 助困难群体过祥和春节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1-12 16:02:14

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市各级共筹措资金2.42亿元,用于保障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各项补助金已经或即将陆续发放到位。据了解,这也是我市历年来在春节期间向困难群众发放救助物资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困难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一年。

为让全市困难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共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我市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做好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超前谋划、统筹协调,积极筹措资金。据统计,全市各级共筹措资金2.42亿元,具体用于发放困难群众春节生活补助金1500万元、中央一次性生活补贴4391万元、受灾群众冬季生活补助金600万元、冬季取暖补助1300万元、提前发放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金2700余万元、12区市安排困难群众走访慰问金 7662万元等。

为确保困难群众有钱置办年货,我市将于1月份集中发放各类保障金。其中,发放困难群众春节生活补助金,按照城市低保对象每人150元、农村每人100元的标准,为全市4.1万余名城市低保和9.2万多名农村低保居民发放春节生活补助金1500万元;发放中央一次性生活补贴,为全市17万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以及建国前老党员(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建国前入党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4391万元。上述补助金已于1月10日随1月份低保金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针对2011年我市局部地区遭受风雹、洪涝等自然灾害的情况,各级民政部门迅速上报灾情,中央下拨受灾群众冬季生活补助金600万元,将于1月中旬发放到8.8万名受灾群众手中。根据我市城市困难家庭冬季取暖补助制度规定,我市筹措资金1300万元,为市内四区1.625万户低保家庭和患大病重病的低保边缘家庭每户发放800元冬季取暖补助。为更好地保障困难家庭安排好节日生活,各区市还将提前发放城乡低保、农村五保金,将2012年1月份城乡低保金由1月20日的例行发放时间提前到1月10日发放,共发放城乡低保资金2700余万元。

春节前夕,我市将集中开展各类“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据了解,我市将从市福彩公益金安排1095万元,为城乡11万户低保、优抚对象及贫困受灾群众,每户送慰问品大米10公斤、花生油5公斤;全市各级慈善机构筹集资金1464万元,出动慈善义工和工作人员5万人,对全市1.9万户低保、低保边缘、患大病的困难家庭、困难老人和学生以及其他困难群体等进行慰问、救助;由福彩公益金出资20万元开展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活动,为290户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春节慰问品、慰问金8万元。春节期间,12区市将筹集资金7662.18万元,走访慰问及救助困难群众10.8万户,走访慰问敬老院、贫困村、困难企业670个。此外,我市救助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还筹集专项资金3500万元,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帮扶困难群众活动。

各级民政部门作为负责社会救助的政府职能部门,目前正在精心组织,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各街道(镇)、居(村)委会,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慰问、救助资金和物资的发放工作,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本报记者 李莉莉)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市政协创新工作:服务大局 科学务实 履职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