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南北长山大桥今年开工 长岛变国际休闲度假岛

来源:齐鲁晚报|转载自烟台好网 2012-01-11 14:21:17

    “国际休闲度假岛”的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长岛的发展今年将有哪些新举措?

    记者从9日开幕的长岛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获悉,“十二五”期间,长岛将向便捷长岛、舒适长岛、人文长岛、洁净长岛迈进。

    今年,长岛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着力民生改善,从居住、供暖、供水、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投入5600万元,让长岛人提前享受“国际休闲度假岛”的实惠。

    五年内实现一岛一品

    自然的、传统的,是长岛旅游的魅力之一。今年,长岛县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完善旅游体系”。

    这个体系包括建筑南北长山观光慢行通道、庙岛游艇港湾项目,开工建设钓鱼岛海钓基地,开辟陆上环游、海上环岛以及海上垂钓等旅游项目,包装策划候鸟放飞、观赏海豹等特色项目。庙岛的整体开发将在年内开工,这座岛将建成宗教文化区。另外,螳螂岛度假区和星级酒店建设也将开工。

    长岛的“休闲度假聚集区”、“风情体验区”、“海上旅游精华区”等建设由此升级。按规划,未来五年内,长岛县将按照一岛一品、各具特色的开发格局,将南五岛整岛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管理科学、宜居宜游的新岛城。

    供暖扩容6.8万平方米

    在城市改造领域,长岛建设瀛洲小区、山前小区等5处旅游地产项目,年内开工面积14万平方米。同时,实施文化街、解放路、长园路路面改造工程,对长岛港港区、乐园大街部分建筑进行亮化升级,对文苑路、青年路等区片进行绿化美化。

    今年,长岛县将积极论证海水热能和地热能供暖项目,扩容集中供暖面积6.8万平方米。

    另外,“引水济岛”工程的海底供水管道工程也有望年内开工。同时,完成蓬长110千伏和砣大35千伏双回路海缆敷设,建成10千伏长园线环网线路和大小黑山配电工程。

    南北长山大桥开工

    备受关注的“长岛南北长山大桥”工程建设,有了日程表。

    今年,长岛县的这项工程将开工建设。该大桥路线起于南长山岛北端望夫礁景区西,接省道263线,向北偏西跨越海域,止于北长山岛北城村休闲渔业出海口码头,接省道263线,全长1480米,其中大桥长1240米,引道长240米,桥梁与路基宽度15米。

    在交通设施方面,年内还将完成中心渔港工程,争取开工庙岛、小黑山岛、大钦岛陆岛交通码头改造工程,新建一艘高抗风等级船舶,争取扩大适航区域,改善陆岛交通运输条件。

    向海洋要渔产56亿

    今年,长岛县将重点实施大钦岛海洋牧场,南隍城岛、喉矶岛人工鱼礁建设等项目。全面推广贝藻兼养和立体化养殖模式,扩大优势品种养殖规模。

    在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同时,深入实施科技下乡入户工程,让科技和专业技术服务于民。

    为放大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效应,长岛今年将加大品牌建设和宣传推介力度,形成品牌优势,提升长岛水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计划年内实现渔业产值56亿元,增长5.7%。

    欲做大海上航运业

    长岛以旅游和渔业为主,这一现状有望突破。

    未来五年内,长岛将逐步做大海上航运业。目前,长岛县海上民营航运业已拥有50多艘(条)客、货船,运力达到8万多吨。目前,在建客货运输船3艘,正在商谈建造客货运输船3艘。这些运输船只交付后,长岛县海上航运业运力将超过10万吨。

    投5600万振“民生”

    “长岛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打造‘国际休闲度假岛’的硬件;而软件则是长岛居民的幸福感。”长岛县委书记张延廷在本届人代会上的报告中强调,将“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为此,长岛县在年内计划投入资金5600万元,实施12项为民服务实事,着力提高长岛居民的民生质素。

    年内,将解决北部岛屿交通运输问题;城区公交候车亭设立;全县中小学校服免费发;建设县医院病房综合楼和增加医疗设施配备;给渔民海上作业安全增补装备;健全渔业生产安全监控网络等。

    今年长岛增加就业岗位700个以上,并提高城镇基本养老金,提升新型渔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等,增加对特困群体专项资金补助,全面实施残疾人危房改造和困难救助,继续对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烟台今年烟花爆竹上保险 发生意外可进行索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