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亲历买票难5小时难进网页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1-10 16:17:58

    今天已进入春运第三天,青岛火车站客流出现高峰,买票回家成了许多身处异地的人们最迫切的事情。除了以往的窗口排队和电话订票外,今年铁道部又新增一项网络购票。电话订票和网络订票预售期为12天,比售票窗口提前两天。因此,很多市民选择了电话或网络的订票方式。这两种订票方式的可行性如何呢?昨天,记者体验了电话和网络订票,购买热门线路青岛至哈尔滨的火车票。结果发现,两种订票方式都没那么容易买到车票。

    5个小时没进入页面

    今年首次实行网上订票在全国上下引起了一片热议。昨天下午,记者体验发现,网上购票过程同样不顺利。下午1时,记者打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网站左侧分别列出了购票、余票查询、列车时刻、票价等查询按钮。由于怕耽误时间,记者已经有了准备,提前注册了网上购票账户,可光是打开网站首页就用了两分钟。

    点击进入余票查询页面,速度也很慢,查找1月20日通往哈尔滨的火车还剩余5张座票。虽然速度慢些,但过程还算顺利,记者本以为剩下的这5张车票肯定能买到一张,可打开购票按钮,输入个人的账户和密码点击确定后,屏幕上突然蹦出个对话框,写着: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稍后重试。记者又反复试了5遍,都出现了同样的对话框。随后记者咨询了铁路工作人员,他介绍称这是由于同时访问网站的人太多,可以反复输入个人信息尝试进入网站。接下来记者又重复试了几遍,还是进不去。从下午1时到晚上6时,记者前后一共输入了四五十遍账户和密码,但网络售票始终不够给力,无法进入购票页面,最终记者也没能顺利买到车票。

    抢到仅剩的无座票

    昨天9时40分,记者拨打了订票热线95105105,并没有出现占线的情况,按语音提示操作也都顺畅。但是,记者预订1月12日从青岛至哈尔滨车票时,语音提示没有余票。随后记者继续订购13日至19日青岛开往哈尔滨的列车,仅18日有一张无座票。记者订票后,1月12日至19日青岛至哈尔滨的普通列车全部没有余票。但是,由于提前不知道哪天有火车票,反复更改车票日期,导致浪费了很长时间,直到10时23分,才订票成功,前后用时40多分钟。

    随后记者赶到青岛火车站。为了应对春运高峰,火车站现在已增设了三个专门针对电话预订的取票窗口,虽然取票的乘客很多,但仅用了15分钟时间,记者就取到了票。

    需要注意的是,电话订票有取票时限,当日12时前订的车票当日22时必须取票,当日12时至23时订的车票次日12时必须取票,否则所订车票会返回票库供其他旅客购买。据此,12时和23时是“回笼票”出现的时刻。目前电话订票后,只有30%的市民按时取票,因此,想订票的市民可于12时许拨打热线抢票。

    排队人数有所减少

    今年新增的网络订票和原有的电话订票对传统的火车站窗口订票有什么影响?昨天记者探访发现,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在普通窗口购票的旅客人数都较往年春运时有所减少。

    昨天上午11时,火车站东售票厅显得有些冷清,售票窗口有约30名乘客等待买票。但三个电话订票取票窗口都排着40多人。昨晚8时,记者又来到火车站东售票厅,虽然是晚上,但仍有不少乘客等待买票,而此刻电话订票取票窗口排的队伍是最长的,人数达到了将近30人,比普通购票窗口多了十几人。

    正在电话订票取票窗口排队,准备乘坐15号的火车回南方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以往每年都在窗口排队买票,站那么长时间还不一定能买到票。现在我学聪明了,打个电话先看看有没有票,有的话直接在电话里就买了,我现在就是来取票的。 ”提到在电话订票时是否遇到打不通的情况时,吴先生说:“我通常都是晚上6点之后再打,那时候有可能不占线。 ”

    相关新闻

    赶火车的有不少马大哈

    “你看这些东西,都是最近几天赶火车的人丢的。”昨天下午,公交电车公司26路队书记王勇指着眼前一迭现金和银行卡说道。春运已经启动,许多市民都要乘坐该路队所属220、26等线路到火车站赶车,因此最近几天该路队所捡到的失物也明显增加。为方便市民寻找,王勇特意提醒市民拨打热线电话82871111认领。

    昨天下午4时许,26路驾驶员徐方丽开车从南京路发往火车站,当车行至南京路与香港中路交界处附近时,市民朱女士突然拿着一个黑色男士钱包走了上来。 “刚才在车厢座位底下捡到的,麻烦你交回路队等待失主前来认领吧。”徐方丽将其交回了路队。“我们路队有两条线路都到火车站,春运启动后每天客流都很大,部分乘客下车时急着赶火车,匆忙中就把物品丢在车上了。 ”王勇提醒,春节临近携带行李返乡的乘客越来越多,市民外出乘车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物品。(记者 徐美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30岁以下年轻人成负债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