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地铁施工秘密武器减震 各路爆破专家来青把脉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1-10 16:24:48

    青岛地铁一期工程在2012年进入全线推进时期。由于青岛地铁3号线地质以花岗岩为主,须爆破开挖,如何把爆破对周边造成的影响减到最低就成为一道难题。昨天,记者来到青岛地铁一期工程施工现场,探访地铁建设者化解这些难题都有什么“秘密武器”。

    各路爆破专家把脉

    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土建13标段位于京口路及振华路闹市区,周边还有一个2600多户的北山社区。对于如何减少爆破施工影响。中铁八局青岛项目部经理姚辉介绍,除了严格按照青岛市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评审通过的《爆破施工方案》实施外,他们还特聘了西南交大和中国海洋大学相关技术人员,每天监测爆破情况,并根据相关数据,优化爆破参数,控制爆破震幅。现在采用分段爆破,少装药多起爆方式,效果不错。

    中铁二十五局青岛地铁项目部承建的青岛地铁3号线土建十标河泉区间工程,附近有油库、商店,南邻海尔立交桥,地下管线密布。项目部经理李双元介绍,他们专门聘请从事爆破技术工作52年、远近闻名的爆破专家——海军潜艇学院张克玉教授到施工现场出谋划策。张教授从振动波的原理和爆破中容易发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分析了爆破震动数值偏高的原因和讲解了爆破震动的计算公式,同时提出解决爆破震动数值偏高的方法。根据教授的授课,现场施工人员反复实践。最终通过控制药量,根据不同地质采取不同的爆破方法,采用炮泥封堵等方式将爆破震动大幅减低。

    每次爆破之前通知到人

    科学爆破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震动问题。对此,各施工单位还有一些“笨法子”。中铁八局青岛项目部书记胡静告诉记者:项目部通过印发施工公告、爆破施工歉意书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取得理解,在爆破前派出专职安全员、警戒员,鸣哨通知周围市民,对于老、弱、病等人通知到户,减少不必要的惊慌。如果爆破作业时有老人或孩子在施工现场附近,我们的安全员通知暂停作业,待人员远离后再进行作业。中铁二十五局青岛项目部李双元也表示,爆破前项目部都会派出有关人员通知社区、村委会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让他们提前做好准备。爆破作业时,贴出安民告示,要求人员撤出到安全范围,派出人员警戒巡逻,避免人员受到伤害或惊吓。中铁八局还多次深入调查、走访,解决居民遇到的难题,得到群众的理解。(记者 李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亲历买票:5小时难进网页 40分钟电话抢无座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