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千吨级货轮东方日出终见日出 海底沉睡2月(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10 07:16:42

千吨级货轮东方日出终见日出 海底沉睡2月

千吨级货轮东方日出终见日出 海底沉睡2月

    2011年10月28日晚,一艘载有19名船员的巴拿马籍散货船“ORIEN-TAL SUNRISE”轮(东方日出)与336米长的巴拿马籍集装箱船“HAM-BURG BRIDGE”轮(海宝桥)在青岛港主航道发生碰撞后进水沉没。“东方日出”轮的沉没,影响了青岛海域进港船只的安全,对青岛海域的环境造成了威胁。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山东海事部门和交通部烟台打捞局密切配合,昨日终于将这艘沉没的千吨级散货船打捞出水,并由三艘拖轮将其拖至胶州湾22号内锚地抢滩点。据悉,海事调查人员将登轮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调查取证,经过2-3日的整备后沉船将在北海船厂上岸。

    打捞>>> 前期抽煤减轻重量

    昨日清晨6时,记者搭乘山东海事局“海巡0718”轮前往沉船海域,大约40分钟后,记者在奥帆中心以南3.5海里处看到,两艘配备吊臂的巨大工程船“德瀛”和“芝罘岛”正在紧张作业,气泵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沉船就位于两艘工程船之间,仅有部分驾驶台的顶部和桅杆露出水面。

    据交通部烟台打捞局工作人员称,他们已在这里工作了两个多月,由于打捞工作受天气和海况影响较大,实际开展工作的时间只有20余天。由于沉船内满载煤炭,为了减轻沉船重量,他们前期工作主要是将货轮内的煤炭抽出来。但现场不仅潮差较大(日潮差最大5米),而且沉船承受强度较差、操作起来非常困难,所有这些都给抽煤带来了极大不便。据统计,目前已经抽出1000余吨煤炭,现在船舱内还有3000余吨。

    原理>>> 4个浮筒架起沉船

    据悉,打捞工作主要采用浮筒上升原理进行作业,这次打捞主要是依靠两个浮力达1200吨和两个800吨的浮筒,浮筒入水后,由潜水员在水下牵引缆绳配合起重机作业,分别将浮力大的两个浮筒绑在船头两侧,将浮力小的两个浮筒绑在船尾两侧,随后往浮筒内充气,依靠浮筒的浮力将船浮上来。

    处置>>> 整备以后拖入船厂

    下午3时15分左右,“德滨号”拖轮在其他两艘拖轮的配合下将沉船拖离出事海域。出水的“东方日出”轮以每小时3海里的速度向位于后海的抢滩点前行。“‘东方日出’轮必须在高潮时拖到后海的抢滩点,待退潮时它才会稳稳地搁浅在浅滩上,届时我们将对进水的船舱排水,并调整4个浮筒的位置,从而使沉船达到适合进厂的吃水深度。”海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海事调查人员将登轮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调查取证。

-

相关链接

上一篇:6万余毕业生去年在青就业 青岛籍就业率93.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