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长江水奔腾而来润青岛明年通水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1-09 16:26:51

长江水奔腾而来润青岛 要塞完工2013年将通水

    长江水滋润青岛的时间更近了。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于2007年开工的南水北调东线穿黄河工程主体已全部完工,奔腾长江水将头顶黄河流向我省鲁北和河北、天津等地。据了解,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的关键性控制项目,它在黄河底下70米处挖掘隧道,被称为南水北调东线的“咽喉”。截至去年底,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全部开工建设,整条东线将于2013年建成通水。

    南水北调咽喉完工

    南水北调东线穿黄河工程位于黄河下游中段,东平和东阿两县境内,由东平湖湖内疏浚、出湖闸、南干渠、埋管进口检修闸、滩地埋管、穿黄河隧洞、出口闸、穿引黄渠埋涵及连接明渠等建筑物组成,主体工程全长7.87公里,湖内疏浚9.424公里,国家核定工程总投资6.13亿元。穿黄河工程中最为关键的穿黄河隧洞工程1986年即开始勘探试验洞建设,2010年3月25日全线贯通。穿黄河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的关键性控制项目,被称为这一调水线路的“咽喉”,历经4年的工期,穿河工程穿黄隧洞出口闸及出口连接段工程最后一仓混凝土日前浇筑完成,标志着这一工程的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通水之后,长江水将通过这一工程输往鲁北地区及河北省和天津市等北方地区。

    长江水离青岛更近

    截至去年底,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全部开工建设,整条东线将于2013年建成通水。省南水北调局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首先调水到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并为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创造条件,供水区范围共涉及我省13个市71个县(市、区)。工程竣工后,我省每年可调引长江水14.66亿立方米,将从根本上解决德州、东营、烟台等城市的缺水问题。按照规划,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竣工后,青岛也在分配长江水的行列中。 “青岛已经报上计划来了,到时候南水北调工程将通过引黄济青工程,给青岛分配一些长江水,主要是城市用水,当然肯定要进行一些处理。青岛这边主要还是靠黄河水。 ”此次穿黄工程全部完工,标志着长江水滋润岛城的时间更近了。

    黄河底下70米挖隧道

    穿黄河隧洞工程在黄河主河槽隐伏山梁下穿过,最大埋深达70米,开挖洞径8.9米至9.5米,洞长585.38米,设计流量每秒100立方米。穿黄隧道工程的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防洪标准按百年一遇设计。当初,有关部门曾设计了三条线路,并进行了大量的实地测绘工作,上世纪80年代初,才确定在解山(南岸)和位山(北岸)之间黄河河底约70米下开挖隧洞的方案,它不仅离东平湖较近,且其所处位置是附近黄河河床最窄的地方,工程量较小,此外还不会改变黄河现状。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南水北调山东段11个单项、54个设计单元已全面获得批复,累计批复初设概算投资219.55亿元,下达投资计划167.81亿元,到位资金 131.44亿元,完成投资157.48亿元。去年年底,南水北调东线山东管理设施专项调度中心也已开工建设。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11年40万青岛股民销户叛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