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评:让海洋文化渗透城市精神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1-09 09:11:13

  只有具备海洋意识,才能分享海洋文明带来的成果。从以海为田到以海为商,再到今天的海洋文化,青岛展露的是海洋意识的积极性、科学性、创造性,焕发的是城市的精气神。

  在蓝色文化产业集群带渐具雏形,蓝色经济区建设如火如荼之时,我们需深入思考、亟待破题的是:如何使蓝色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在此之前,我市在蓝色文化培育上的战略已为今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依据区位优势和本地实际,围绕打造“帆船之都”、“音乐之岛”、“影视之城”三大城市文化品牌,我市确立并重点发展了一批富有特色的文化产业,实行了政策支持、项目确立、专项资金扶持三优先,影视传媒、演艺娱乐、文化产品研发制造、出版发行印刷等八大板块已成为文化产业的主导。围绕建设品牌城市,我市也着力打造文化产业产品、服务和节会品牌,初步构建起具有青岛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体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走了出去,占领世界文化市场的同时也扩大了青岛国际影响力。一个以海洋文化为城市灵魂的品牌战略日渐清晰。

  众所周知,城市品牌是城市精神价值最大化的集中体现,代表了城市能够为全体社会成员带来的最大利益。如果说资源禀赋决定了城市竞争的比较优势,那么城市品牌和价值就是这一优势的核心。

  青岛建设“品牌之都”的实践证明,单一品牌集合而成的品牌经济发展模式,必将为集群式的品牌经济发展模式所替代。城市品牌的聚合与深度挖掘,关乎城市的影响力、经济发展的生命力。基于此,我们应进行全面的文化品牌资源优化,凝聚品牌理念,借助品牌的优势资源,将青岛文化产业特色优势推介出去,将国外先进的运营模式引进来,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文化青岛建设,为文化青岛提供智力输出。

  蓝色文化的建设,要靠各级政府的规划,不断协调、整合、建设,更要靠全社会的长期努力。“上下同欲者胜”,只有这样,蓝色文化才能从城市战略提升为真正的民众需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文化品牌突出蓝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