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两大知名药业因环境违法被环保部挂牌督办(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1-08 13:36:27

    中新网1月8日电综合报道,正所谓“是药三分毒”,那厢大成基金因重庆啤酒吃药中毒闹剧未完,这厢药企则纷纷因环境违法,制药行业成被环保部挂牌督办企业最多的行业。

    环保部日前宣布对10家环境违法药企进行挂牌督办,其中永安药业和海正药业两上市药企双双登上“黑名单”。环保部要求所属省环境保护厅被分别要求于2012年6月底前完成挂牌督办事项。若公司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将责令关闭。

    两公司股票因此4日停牌,昨日复牌后双双跌停。今日永安药业继续跌停,而海正药业大跌超3.46%,盘中一度跌达6.75%。

    永安药业和海正药业上环保部“挂牌督办”名单

    环保部《关于2011年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的通知》显示,永安药业1.4万吨酒精法环氧乙烷生产装置未批先建,并已投入生产;污水处理站排水长期超标排放,现场检查时弄虚作假;并责成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依法责令该公司1.4万吨酒精法环氧乙烷生产装置立即停止生产,限期补办手续,未经环保部门同意不得擅自恢复生产。如果永安药业在2012年6月底之前逾期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则责令关闭。

  海正药业被查出的主要问题则是:外排废水COD超标排放,电缆沟积存高浓度污水;抗生素菌渣等危险废物擅自出售给无资质的企业;与环保部门联网的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保部责成浙江省环境保护厅依法责令该公司限期治理,处以罚款,在2012年6月底前逾期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则责令关闭。

  两公司4日双双临时停牌 紧急发布公告回应

  正是因为被环保部挂牌督办,永安药业和海正药业1月4日双双发布公告,被交易所临时停牌。永安药业称因公共传媒出现其因环境违法被环保部挂牌督办的报道。海正药业则表示因重要事项未公告。

  随后在4日晚间,永安药业公告称,公司被环保部挂牌督办属实,通知下发前公司已组织各部门对环保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制订了相应整改方案。公司正组织相关部门对照通知情况,严格排查,制订进一步整改方案。

  海正药业也发布公告对本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做出解释,并称根据上述通知,公司就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自查,公司将严格按照环境保护部通知要求,及时有效的落实整改方案,在限期内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上报国家环境保护部、浙江省环保厅。

  永安药业IPO项目未批先建

  根据环保部《关于2011年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的通知》,永安药业1.4万吨酒精法环氧乙烷生产装置未批先建,并已投入生产。

  永安药业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分别有,年产 10000 吨球形颗粒牛磺酸项目;酒精法生产环氧乙烷(牛磺酸配套原料)项目,即年产 20000 吨环氧乙烷(EO)的装置及与环氧乙烷产能配套的年产16000 吨乙醇脱水制备乙烯装置的建设;牛磺酸下游系列产品生产建设项目。

  永安药业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IPO募投项目年产20000 吨环氧乙烷(EO)装置的环评报告已取得湖北省环保局鄂环函[2007]421 号文的批复,符合国家有关环保政策的要求。

  湖北省环保厅对此也进行了公示,以此可以确定,环保部所指的未批先建1.4万吨酒精法环氧乙烷生产装置应该是永安药业的超募项目。2010年6月5日,永安药业董事会审议曾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扩大“酒精法生产环氧乙烷项目”建设规模的议案》,决定增加2万吨环氧乙烷的产能。

  其实在被环保部挂牌督办之前,永安药业就被湖北环保厅检查存在环保问题。据证券日报报道,湖北省环保厅2011年10月13的文件称,永安药业新厂4万吨环氧乙烷生产项目已基本建成,变更规模的环评报告尚未得到环保部门批准,属于未批先建。

  相比环氧乙烷超募项目的未批先建,IPO项目中的年产 10000 吨球形颗粒牛磺酸项目则一直没有通过环评。据湖北省环保厅文件,永安药业除上述环境问题外,还有新厂1万吨牛磺酸生产项目在环评审批前已建成,至今无试运行和验收手续;使用冷却水稀释生产废水,以便达到排放标准。

  两公司复牌连续大跌 永安药业2连跌停

  永安药业和海正药业发布公告回应环保部《关于2011年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的通知》后于5日双双复牌。

  复牌后,永安药业直接一字跌停,昨日收报10.37元,成交717万元。海正药业虽然复牌后为一字跌停,但同样开盘大跌,午后被封于跌停板,收报28.59元,成交1.3亿元。

  6日,永安药业继续开盘一字跌停,报9.33元,成交771万元。海正药业也继续大跌,收报27.6元,跌幅3.46%,盘中一度跌达6.75%,全天成交9577万元。

  永安药业三季报显示,基金持有永安药业141.81万股,占其流通股1.83%。分别是景顺长城中小盘持有91.82万股,长盛成长价值持有50万股。另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企业年金持有永安药业52万股。若以上机构投资者期间为减持所持有永安药业股票,预计两个交易日已浮亏424.44万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大连港地产集团董事长贪污6100余万 被判死缓
下一篇:湖北十堰回应副市长14岁工作质疑:简历没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