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隧道公交新开4条到胶南 公交1路3路线路调整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07 07:12:47

  再过几天,胶南市民只需一次换乘就可到达青岛市区了,真正意义实现对接青岛城市公交。昨日,记者从市运管局了解到,青岛市区发往胶南灵山卫枢纽站的4条隧道公交线路15日将开通,目前线路走向和站点已经确定,票价初定为2元,如此青岛市区与胶南之间来回只需一个多小时,大大方便两地市民通行。另外,隧道1路和3路线路也进行调整,至此青岛市区至开发区、胶南的隧道公交达到8条。

  市区至胶南新增4条公交

  胶州湾隧道开通后,大大缩短了西海岸和青岛主城区的距离,特别是4条隧道公交的开辟,从青岛市区乘坐公交车直达开发区,大大方便了两地市民。而对于胶南市民来讲,由于没有直达的公交车,也没有直接的对接枢纽站,感觉还是不太方便,胶南灵山卫枢纽站运行后,胶南市民只需一次换乘即可到达青岛市区。

  据悉,在现有4条隧道公交线路的基础上,又开辟了4条隧道公交线路,从青岛市区始发经胶州湾隧道、黄岛区滨海大道至胶南灵山卫公交枢纽站。这4条新增的隧道公交线路与原有的4条隧道公交在青岛市区的始发站是一致的,分别从大窑沟、天泰体育场、青岛长途站、利津路长途站始发,终点站是胶南市灵山卫枢纽站。

  票价初定为每人次2元

  记者从运管局了解到,本月15日青岛市区开往胶南灵山卫的4条隧道公交车将正式开通,目前站牌、车辆、人员配备等还在紧张准备中,公交票价初定为2元,正在等待物价部门审批。据悉,新开通的4条隧道公交线路里程在30公里左右,其中隧道5路最短,不到30公里,其他3条线在30公里以上。

  4条新隧道公交开通后,胶南市民可通过一次换乘实现直达青岛市区,真正意义上实现对接青岛市区公交,有利于早日实现青岛西海岸“大公交”格局。

  胶南开辟5条公交对接

  市民乘坐公交车到了灵山卫枢纽站怎么坐车呢?记者昨日了解到,胶南市也新开辟了5条公交专线,分别从滨海公路、珠海路、人民路、泰山路等集中发向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在灵山卫枢纽站实行换乘,可以到达青岛各目的地。5条公交线路均采用大站式模式,分别由覆盖新老城区的滨海街道办、西外环、山水新城(论坛)、胶南汽车站、新汽车站等地发往灵山卫枢纽站。以301路公交车(滨海街道办至灵山卫枢纽站)为例,中途仅设4站,大大节约了出行时间,胶南与青岛市区之间只需要一次换乘,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据介绍,灵山卫枢纽站位于滨海大道和省道泰薛路交界处,处于开发区和胶南市的搭界处,占地面积40亩,总投资1500万元,设计公交停车位140个,社会停车位64个,日发送旅客可达3万人次。

  两条隧道公交线路调整

  据悉,公交隧道1路作为最长的一条隧道公交线路,自从开通后乘客特别多,相对比较拥挤,承担着较大的运输压力,为了缓解压力,从1月14日起进行线路调整,取消黄岛汽车站、黄岛区政府等站点,路程缩短3公里,隧道1路始发站由山东科技大学门口调整至山东科技大学公交停车场发车,经嘉陵江西路、嵩山隧道、嘉陵江东路、漓江东路南辅道运行,增设理工大新校区站。

  同时,将隧道3路的始发站点由薛家岛枢纽站调整至黄岛汽车站,隧道1路取消的站点由隧道3路延伸后停靠运营;同时,由于威海路交通拥挤的原因,隧道3路线路走向由威海路调整至利津路运行,取消台东站,增设利津路站。

  市区到胶南灵山卫4条线

  隧道5路:

  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大窑沟

  线路走向:由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发车,经泰山路(胶南市)、灵海路、海尔大道、滨海大道、漓江西路、漓江东路南辅道、胶州湾隧道、贵州路、郓城南路、费县路、兰山路、中山路、广西路、江苏路、龙山路(返回经江苏路)、江苏路、胶州路、中山路、堂邑路至大窑沟。

  站点设置:灵山卫公交枢纽站、风和日丽、石油大学、公共艺术园、码头休闲村、北船公寓、团岛、西镇、青岛火车站、青医附院、市立医院、大窑沟。

  隧道7路:

  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利津路客运站

  线路走向:由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发车,经泰山路(胶南市)、灵海路、海尔大道、滨海大道、漓江西路、漓江东路南辅道、胶州湾隧道、贵州路、太平路、中山路、胶州路、辽宁路、利津路至利津路客运站。

  站点设置:灵山卫公交枢纽站、风和日丽、石油大学、公共艺术园、码头休闲村、北船公寓、团岛、东平路(上行)、青岛火车站、中山路、市立医院、科技街、利津路、利津路客运站。

  隧道6路:

  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天泰体育场

  线路走向:由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发车,经泰山路(胶南市)、灵海路、海尔大道、滨海大道、漓江西路、漓江东路南辅道、胶州湾隧道、台西三路、贵州路、太平路、莱阳路、文登路、武昌路至天泰体育场。

  站点设置:灵山卫公交枢纽站、风和日丽、石油大学、公共艺术园、码头休闲村、北船公寓、团岛、青岛火车站、栈桥、鲁迅公园、海水浴场、天泰体育场。

  隧道8路:

  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四方长途站

  线路走向:由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发车,经泰山路(胶南市)、灵海路、海尔大道、滨海大道、漓江西路、漓江东路南辅道、胶州湾隧道、四川路、广州路、莘县路、冠县路、新疆路、商河路、泰山路、辽宁路、华阳路、内蒙古路、温州路至四方长途站。

  站点设置:灵山卫公交枢纽站、风和日丽、石油大学、公共艺术园、码头休闲村、北船公寓、菏泽路、海员、泰山路、华阳路、长春路、四方长途站。

  市区至黄岛隧道公交调整

  隧道1路:山东科技大学——大窑沟

  线路走向:自山东科技大学公交停车场,经前湾港西路、前湾港路、奋进路、嘉陵江西路、嘉陵江东路、漓江东路南辅道、胶州湾隧道、贵州路、郓城南路、费县路、兰山路、中山路、广西路、江苏路、龙山路(返回经江苏路)、江苏路、胶州路、中山路、堂邑路至大窑沟。

  站点设置:山东科技大学、澳柯玛工业园、西海岸医院、青岛滨海学院、保税港区东门、理工大学新校区、北船职工公寓、北船重工、武船重工、团岛、西镇、青岛火车站、青医附院、市立医院、大窑沟。

  隧道3路:黄岛长途站——利津路客运站

  线路走向:由黄岛汽车站发车,经太行山路、珠江路、阿里山路、长江中路(返回时,经长江路至黄岛汽车站)、九连山路、漓江西路、漓江东路南辅道、胶州湾隧道、贵州路、太平路、中山路、胶州路、辽宁路、利津路至利津路客运站。

  站点设置:黄岛长途站、海湾新城(下行)、黄岛区政府、码头休闲村、青云山路、北船职工公寓、北船重工、武船重工、团岛、东平路(上行)、青岛火车站、中山路、市立医院、科技街、利津路、利津路客运站。(记者 吴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10余道路今年大改造 浮山新区断头路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