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首位高收入申报者仅工资41万 拒透总收入(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05 07:03:11

青岛首位高收入申报者仅工资41万 拒透总收入

  年收入12万申报进入第6年,青岛迎来今年首个申报者,不过与以前5位不同,市民孙先生选择不向公众公开收入。昨天,岛城某洗染企业董事长孙先生在四方地税局申报了2011年的个人收入,成为我市今年首个高收入申报者。为期3个月的申报期启动,高收入者可用3种方式申报收入。

  首个高收入拒透露收入

  今年是“12万”自行申报的第6个年头。昨天一早,岛城某洗染企业董事长孙先生走进了市地税局四方分局办税服务厅,对自己2011年从两处取得收入进行合并申报,成为青岛市2012年“12万”申报第一人。孙先生表示,近几年,地税部门对高收入群体的纳税宣传和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希望我今天的申报能为全市高收入者带个头。”

  过去5年中,每年第一个高收入申报者都会在申报的同时向公众公开收入,他们的收入从几十万到上千万不等。但是昨天第一个申报的孙先生却选择保护隐私,不公开收入数字。只是隐约透露“工资薪金”一项是41万元——显而易见,对一家有50多家连锁门店的企业负责人来说,这只是部分收入。

  “不透露收入数字是高收入者的合法权益。”市地税局二处有关人士表示,地税局会保护申报者收入隐私。据介绍,此前5年的5个申报者公开收入、接受社会监督是个人行为。

  去年申报了41960人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有41960人申报了收入,比前一年度增加了6000多人。从5年数据走势上看,申报人数逐年增加,反映出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申报意识的不断增强。

  为了督促高收入者自行申报,地税局也一直在创新管理手段、优化服务方式。从2010年开始,地税部门试点开展两处以上工资薪金所得比对核查,重点加强有两处以上收入的高收入人群管理。目前,像孙先生一样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收入的纳税人,地税部门都可以实时掌握相关信息并提醒纳税人申报纳税。作为两处以上所得管理试点单位,仅四方分局一年便比对排查纳税人1760名,补征个人所得税115万元。

  自行申报有3种方式

  据介绍,纳税人自行申报的方式有3种,包括网上申报、邮寄申报、直接到主管地方税务机关申报三种方式。地税部门提醒纳税人,凡是年度收入达到12万以上的个人均应在3月31日前通过网上申报、邮寄申报或直接到主管地方税务机关申报,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纳税申报的,税务机关将按照法律规定予以处罚。(记者 刘文剑 通讯员 王晓英摄影报道)

  首位外籍个人申报87.9万元

  昨天上午9时,市北地税局纳税服务厅迎来了首位年所得12万以上申报者——日本籍人士植田厚元。他自行申报了2011年度在某水泥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任总经理期间包括日本与中国在内的879821.57元人民币个人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201250.17元。据悉,他也是去年全市第一位外籍申报者。(记者 刘文剑 通讯员 万云军 柳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年终奖步步紧逼 小老板无奈典房押车收买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