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学转换专业会计学成榜爷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1-05 13:13:55

  每年的校园招聘会上,不少招聘单位都会提供会计岗位。(资料片)记者 杨宁 摄

    日前,海大有309名学生被批准于2012年春季学期转专业学习,该校同时发布的各专业转入、转出排名榜引人关注,作为就业热门,会计学专业转入人数最多,就业成为学生重新选择专业的重要原因。榜单也将成为学校调整专业布局的参考。

    现象>> 300余学生转专业,财经类最热

    2011年12月20日,中国海洋大学市场营销专业2009级学生王颖在教务处填写了转换院系手续单,之后办理了专业异动手续,从下个学期开始,她将正式成为会计学专业09级的一名学生。

    王颖2009年入学时,恰好赶上大类招生,她与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同属于工商管理大类,第一年上的课基本一样。这也使得她大二起选修会计学专业时不那么吃力。

    包括王颖在内,学校共有309名学生获批于2012年春季学期转专业学习。学校同时发布了2012年春季学期各专业的转入、转出人数排名。

    按照排名,转入人数最多的专业是会计学,有31人转入,0人转出,后面依次是金融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大气科学、海洋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财务管理、法学、通信工程、工商管理。转出人数最多的专业是行政管理,有34人转出,0人转入,后面依次是汉语言文学、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传播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旅游管理、材料化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信息与计算科学。

    榜单显示,转入的热门专业中,财经类专业最火。而转出的专业中,基础学科相对较多。

    调查>> 专业流向榜成就业“晴雨表”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个排行榜透露出的专业流向信息,与该校近年来各个专业的就业形势基本相符。

    海大就业指导中心处长王玉江介绍说,从学校近几年的就业形势来看,会计、金融等市场需求量还是很大,因为其专业性要求较高,每年学生的就业形势也不错。另外财经类岗位也比较符合学生的期望值。与会计、金融等专业相比,新闻、传播等专业需求量则相对要小一些。

    “还有一点,会计是海大文科里的一个品牌专业,这对不少学生来说也是吸引他们的一个原因。”王玉江说,除了考虑未来就业,专业在学校的实力强弱,也是学生选择专业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记者在转专业的榜单上看到,除了会计、金融,紧接着转入人数较多的是该校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而该专业也是海大海洋类学科的“拳头”专业。就业要考虑,兴趣不可缺

    “我想去日本的孔子学院,教日本人学中文。”乃一庆很早就有出国教中文的想法,于是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乃一庆发现,要实现出国教中文的梦想,必须有过硬的外语基础,于是她萌生了转专业的念头,并从大二起选修日语专业的课程。起步晚了一年,下学期,乃一庆将从汉语言文学专业2009级转到日语专业2010级,年级降了一级,但对于乃一庆来说,离自己心仪的职业又近了一步。

    对于不少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而言,个人兴趣和对未来就业的考虑成为他们转专业的直接出发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9级学生陆 打算转入大气科学专业,她的想法很简单,“学习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是一件痛苦的事,哪怕这个专业就业形势很好。”

    法学近年来的就业形势并不被看好,但在这个榜单中,法学专业的转入人数为12人,排名第七。海大一名即将转入法学专业的学生袁赵云称,选择法学专业是因为自己喜欢,以后想当名律师。

    前景>> 榜单或促学校 调整专业布局

    据了解,为给学生提供选择专业和发展特长的机会和空间,中国海洋大学施行的是以“有限条件下的自主选课制”和“学业与毕业专业识别确认制”为核心的本科教学运行新体系。打算转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放弃修读原专业的课程,当选修的拟转专业的专业类课程达到一定学分后可提出转专业申请。

    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学业与学籍管理科科长席静介绍,申请转专业的学生除了个人兴趣和职业规划的原因外,部分学生是由于录取专业并非自己第一志愿,或者填写志愿时比较盲目,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发现录取专业并不适合自己。

    学校公布各专业的转入、转出人数排名,一方面是真实反映出学生心目中的冷门热门专业,以及一定时期内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方向,另一方面,学校可以从学生转专业的趋向中,分析相关原因,合理调整专业结构布局,推进专业建设,提高学校整体的本科教育教学水平。

    青岛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同毅认为,如今不少高校实行的“大类招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转专业的人数,具体来说,就是学校将相同或相近的学科门类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学生进入学校统一学习一年基础课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双向选择的原则进行专业分流。“在专业分流时,老师会对每个专业做专业介绍和宣传,加上学生本身学习了一年,对专业设置及研究方向有了更多的认识,再结合自己的未来规划和兴趣爱好,选择专业就更理性。”杨同毅说。

    专家提醒追热门莫盲目

    转专业须理性

    海大公布的转入人数前十名的专业中,会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财务管理等4个专业均属于经济类专业。在岛城其他高校,会计学、金融学等专业同样是转专业学生的热门选择。根据青岛市人才市场发布的2011年前三季度人才供需指数分析报告,市场对经济类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排名第三,不难看出,大学生对专业的选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们对未来就业的考虑,学生转专业呈现出明显的务实倾向。但另一方面,数据显示,2011年度青岛市人才供给量排名第一的也是经济类专业。

    以青岛农业大学为例,尽管该校以农学相关专业为优势,但转专业最吃香的却是财经类专业。“现在很多学生转专业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哪个专业看上去‘热门’,好找工作,对学生的吸引力就大。”农大教务处处长杨同毅分析,“而且,还有学生转专业的理由是‘我父母在银行工作,如果学了会计等经济类专业,将来就可以直接去银行上班’。”看来,与父母所在行业的专业“沾亲带故”,也成了学生转专业的“风向标”。杨同毅说,为了让学生更理性地对待所学专业,学校需要做一个正确的引导。

    中国石油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称,学生转专业,可以再次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确定就业方向。但不排除学生转专业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有些学生缺少自己的考虑,他看到别人都选这个专业,就觉得这个专业好,但可能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选择的人多了,竞争力也就大。”该负责人说。(记者 李晓闻 李珍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车船税新年推新政
下一篇:青岛市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