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进入今年最冷月降水以雪为主 或将现极寒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1-04 13:30:16

    即将到来的1月6日是24节气中的“小寒”节气,这也是24节气中的倒数第二个节气。青岛气象专家表示,“小寒”开始将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青岛市也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一个月,本周3日、7日都有冷空气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回顾刚刚过去的2011年,我市天气呈现出前旱后雨的特点。”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说,从2010年10月9日开始到2011年2月26日,青岛市连续141天没有有效降水,出现了严重的秋冬连旱,在2月末3月初,全市连续出现中到大雨及中雪天气过程,干旱地区的旱情得到缓解或基本解除。但此后一直到4月22日,我市又连续50多天没出现有效降水,进入4月下旬,4月2日、4月30日、5月8日分别出现较明显的小到中雨过程;5月10~11日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几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再次解除旱情。气象部门统计2011年我市市区和全市平均的降水量都超过了700毫米,比常年多了近60毫米。其中降水最多的平度超过800毫米,比常年多200多毫米;最少的即墨也有600多毫米。从时间分布来看2011年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夏秋两季,而且夏秋两个季节都比常年多,但在冬春两个季节是比常年少的。

    预计2012年元月的天气特点,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表示:“1月份可谓是岛城一年中最冷的一个月了,全市常年平均气温-1.5℃,其中市区为-0.2℃。”一般来说一年中的极端最低气温都出在1月份。比如说,全市极端最低气温是-21.1℃,出现在1981年1月27日的莱西;市区的极端最低气温是-16.9℃,出现在1931年的1月10日。另外,1月份的降水也是一年中最少的一个月,全市的月平均降水量不足10毫米(9.3毫米),市区降水量为10.8毫米。由于1月份气温低,所以降水主要是以固态的雪为主。

    市气象台预计,2012年的第一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3日、7日前后分别会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市区最低温会降到-5℃左右,北部内陆最低温-8℃左右。本周我市以北风为主,2日和5日有短时南风。在3日、7日,受冷空气影响,北风风力较大,陆地4~5级阵风6级,海上7~8级阵风9级。受冷空气影响,4日新年后上班首日气温较低,市区-3℃,郊区-5℃~-7℃。预计最低气温将出现在5日早晨,市区-5℃,郊区-10℃~-7℃,局部会出现小于-10℃的低温灾害天气。5日白天至6日转西南风,气温小幅回升。(记者 封满楼)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全省最大民营体育综合中心开放 可容纳5000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