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矿石装箱上量的“秘密武器”(组图)

来源: 2012-01-01 11:33:32

    

 

    随着青岛港物流公司矿石装箱业务的开展,发往淄博的矿石集装箱数量与日俱增,后期发运计划也接踵而至,截至12月24日,本月已完成矿石装箱发运210TEU,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是什么力量推动了矿石集装箱量的快速攀升?日前,记者带着疑问走进黄岛港站矿石装箱场地。

    记者到达现场,恰好赶上有一票4000多吨的矿石正在进行装箱作业,随着整个装箱设备流程的快速运转,正面吊和供料机前后奔忙,配合完成取送箱和供料作业。进入现场操作办公室,首先看到的是一个集电子衡显示器、打印机、控制按钮于一体的操控台,操作员通过操控台上的按钮,就可以直接控制牵引机的前进、后退、刹车制动以及皮带机的开关。

    “这就是我们研制的‘散矿进箱设备’,也是我们的秘密武器!”正在现场指导操作的该项目设计者、业务部的魏连国介绍说,“与其他企业的同类设备相比,我们的奥妙就在于将计量器装在了移动平台上,首次完美地将装箱、计重功能集于一体,这在中国沿海港口中尚属首创。”

    说话间,一个集装箱已经完成装箱作业,正面吊立即将箱子抓起稳稳地放到地上,继而又从地上抓起一个打开箱门的空箱放到移动平台上。只见操作员启动了装箱设备,室外,在变频牵引机的带动下,装有计量器的移动平台托着集装箱沿轨道前行,箱子在运行过程中,边装箱,边计量,大约5分钟时间,装箱和计量作业即告完成,而且一次到位,一气呵成。

    正在现场盯靠的业务部经理张培强介绍说,这项业务之所以发展这么快,都是因为咱们职工自主研制的这台装箱设备“给力”:将原先5人小叉作业1小时装一个矿石箱,提高到现在3人5分钟装一个箱,效率提高了12倍。而且装载质量完全符合铁路上列的要求,减少了搬倒和亏耗,达到了厂方、铁路、代理三方满意。

    记者了解到,他们下一步的改进方向是实现电脑一键控制,以装箱重量作为控制数据,通过计量器的自动计量,只要按下电脑控制键,皮带机和牵引机都自动运转,达到27.5吨后,整个流程自动停止,从而实现自动装箱全过程控制。“届时,矿石集装箱上列业务的发展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张培强充满信心地说。 徐晓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凝心聚力 决战决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