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隧道为出租车推出优惠新政 空驶出租只缴15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1-01 07:06:03

  早报讯出租车过隧道空车也要交30元通行费,导致出租车司机不愿意拉客,从今天起这一问题有望缓解。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日零时起,空驶出租车过胶州湾隧道减半收取车辆通行费,只需缴纳15元,这一优惠政策实行期限暂定为2年。记者就此采访部分出租车司机,他们表示通行费减半依然赔钱,多数人还是不愿跑。

  空驶状态应接受查验

  昨日,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和青岛国信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公告称,根据市政府要求,青岛胶州湾隧道自2012年1月1日零时起,对空驶通行的出租车实行半价优惠,按15元/车收取通行费(对通行的载客出租车,仍执行每车30元的收费标准)。

  根据实施方案,这一优惠政策适用于青岛市行政区域内核载人数为5人的出租汽车,出租车空驶半价优惠政策实行期限为2年,即2012年1月1日零时至2013年12月31日24时。期满后,根据有关规定,另行发布公告。对于出租车空驶的判定,方案中表明是指出租车驾驶室内除驾驶员外,无乘客、动物以及除驾驶员随身携带的小件生活用品外的其它物品;后备箱应密封盖严。

  凡通行青岛胶州湾隧道的空驶出租车,应由人工收费通道通过,驾驶员应向收费员主动申报空驶状态,接受隧道经营管理单位的现场查验,经查验属实后按半价缴纳通行费。

  司机称去开发区赔本

  据了解,出租车去黄岛,隧道通行费由乘客负担,但是一般都要空车回来,30元的通行费就得由自己承担,扣除油费等,拉一趟活还得倒赔。如果乘客不能负担来回的隧道通行费,没有司机愿意拉客人过隧道,导致打车过隧成了难题。有些出租车司机宁愿冒着被投诉的风险,也坚决不去开发区。

  “即使空车费用减半,去一趟还是赔本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对开发区的道路不熟悉,基本上将乘客送到目的地后,不会再转悠找客人,绝大部分情况还是得空车回,按照一个来回20公里算,从市区到开发区10多公里打车费也就20多元钱,一个来回油钱就得12元左右,减半后通行费是15元,这样算下来要么持平要么是赔本,所以去一趟就赚个白忙活。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大部分司机对于过隧道通行费减半不 “感冒”,个别司机表示为了防止被投诉,这种情况下会考虑去的。

  出租司机姜师傅认为,除非空驶出租车免费通行隧道,他们跨区经营的积极性才会被调动起来。姜师傅说,以前去机场设有流亭收费站,司机过收费站要收取10元钱,但是出租司机如果送乘客去机场,只要出示在机场签章的票据,就返还这10块钱。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隧道由国信集团经营,涉及到经营成本的收回问题,要想实现空驶出租车免费还需要政府部门的协调。(记者 吴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近九千青岛市民上月无偿献血 同比增长13.9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