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百岁老人达730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2-29 06:02:16

  宜居的青岛成了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记者昨日从市老龄办获悉,我市2012年百岁老人申报统计工作已经结束。经过审核统计,2012年申领长寿补贴金的百岁老人达到了730人,呈现突破性增长。

  百岁老人数量连年增长

  “青岛的百岁老人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市老龄办权益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往年情况看,每年呈增长趋势,尤其近年来增长幅度增大,从2009年533人、2010年596人、2011年6

47人,基本上保持增长数为50-60人,但2012年730人比2011年增长了83人,增长幅度较大。目前,我市百岁老人在全市人口所占的比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是山东省平均水平最高的地区。

  平度百岁老人最多

  如按区域分布,在青岛十二区市中,本次申报统计上来的平度百岁老人最多,达到了106人。“这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平度的人口在青岛十二区市中人口基数最大。”市老龄办相关人士介绍,在青岛市区,市南区的百岁老人最多,达到了82人。在市区市南百岁老人相对集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市南区是青岛市区人口相对集中、环境又比较好的区域。

  另据统计,在730名百岁老人中,女寿星的数量远高于男寿星,女性所占比例近八成。

  最年长寿星109岁

  在730名百岁寿星中,市北区辽源路街道的老人王玉玲最长寿。她今年109周岁了,但脑子却还挺灵活,经常还不时拿出手里的存折计算一下利息,哪天调息了,赶紧让儿女们去转存。据老人的子女介绍,老人饮食上很简单,不挑食也没特别爱好,生活特别简朴,就连厕纸她都用剪刀裁成一截截的,不准多用。老人育有6个子女,除了大儿子早逝外,其他子女都健在。

  在男寿星中,即墨的黄佳梓老人,也是109岁,仅比王玉玲小12天。

  在我市百岁老人中,还有一对长寿夫妻王福德、徐洪兰,他们住在市北区,两人都生于1906年,今年双双105岁,已经结婚86年。二位老人身体健康,生活独立,闲暇时还双双携手散步,大秀恩爱,堪称青岛“最长寿夫妻”。

  百岁老人待遇多

  据介绍,今年各区(市)百岁老人的申报年龄要求为,凡在191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具有青岛市行政区域内常住户口的居民均可登记为2012年百岁老人。申报时,家属在登记时要持百岁老人的户口簿原件及其复印件1份(载有本人信息和住址的两页),同时附百岁老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1张到申报对象户籍所在的街道、镇有关部门、村(居)办理手续。

  青岛市百岁老人每年享受多项优待,每人每月享受青岛市财政300元长寿补贴金,老人节过节费200元,每年由卫生部门免费体检一次。此外,各区、市在此基础上还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优待。记者 刘延青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观光夜公交31日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