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62岁老环卫工冻晕在街头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2-29 06:48:59

  62岁的老邵干环卫工只有5天,从凌晨4时起,他就在500多米长的马路上忙活,到上午10时左右,他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自己工作的马路上。两名路过现场的中年妇女好心将他扶到旁边的药店内急救。昨天,记者从崂山环卫公司了解到,他们的保洁人员中仍然有20%的员工年龄超过60岁,其中相当部分的员工还身患羊癫疯等疾病,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超龄环卫工除了极少数,大都不愿意离开工作岗位。

  环卫工晕倒众

人忙活

  “在海尔路35号附近成盛花园小区门口,一名看起来年纪很大的环卫工晕倒了。”前天上午10时左右,市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称。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名环卫工晕倒后,两名中年妇女把他扶起,并搀扶到小区的一处药店里。随后,120救护车将环卫工紧急送往青医附院东部医院急救。

  “我们初步检查怀疑老人是因为劳累过度,加上天气寒冷,诱发低血糖症状,怀疑他还可能有心脑血管疾病。”120急救医生告诉记者。记者随后赶到医院,在急诊室担架床上见到了这名晕倒的环卫工。他告诉记者,他姓邵,今年62岁,老家在枣庄,不久前刚刚来岛城找了份环卫工作,到前天他只干了5天的活。他告诉记者,前天凌晨4时左右,他就到长沙路与海尔路交界处附近的路上干活,突然眼前一黑就摔在路边,接着怎么都站不起身来,多亏了好心人帮忙联系120,将他送到医院。老人只是说自己头晕头痛。医院已经联系了他的同事和家人赶来。

  市民担心老环卫工

  “前两天我路过东海路时,还看见一名环卫工倒在地上浑身抽搐,周围围了很多人。”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很多市民都表达了对环卫工人的关心,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路上看到的环卫工年纪好像都很大,有时候早上四五点钟开车出门,看见一些头发花白的老人在路边扫地,都感觉有点于心不忍。“现在天气这么冷,就别让环卫工那么早起来干了,等到上午10时以后再扫马路不行吗?”住在旁边的市民刘女士建议,有些老人看起来都将近70岁了,老年人冬季容易犯心脑血管疾病,这些环卫工要在路上工作那么长时间,更加容易犯病。记者 黄飞

  ◆说法◆

  老环卫工:

  不能刚涨工资就赶我们走

  记者在海尔路附近采访时,遇到了另外几名环卫工,他们看上去年纪都在60岁左右。他们告诉记者,他们中干得年头长的已经四五年了,少的也有两三年了,虽然冬天凌晨很冷,但路上的车少,在路上保洁安全,到了中午虽然天暖和了,但路上的车多,根本没办法清扫。他们很多人在老家已经没有地了,妻子儿女也都在岛城打工,他们没有技术、没有文凭。他们告诉记者,挣钱哪有不辛苦的,前些年环卫工工资还比较低,他们一直坚持在路上工作,好不容易盼着工资涨了,他们还想给家里再多挣两年钱,大家都没打算要退休。

  崂山环卫:

  超龄环卫工不愿意退休

  记者又咨询了崂山环卫公司负责保洁的张经理,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给超过60岁的环卫工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希望他们能主动退休,但环卫工人刚刚涨了工资待遇,很多超龄的环卫工并不愿意离开工作岗位。目前公司仍然有20%左右的环卫工年龄超过60岁,年龄在50岁以下的环卫工数量只占20%,还有很多工人有羊癫疯或者智力障碍等疾病。

  按照公司的工作时间安排,工人一般在清晨6时上班,到早上7时30分清扫所属的500米左右的辖区路段后回去吃饭,其余时间只是负责捡拾垃圾保洁。中午11时30分到下午1时,是工人吃午饭和休息的时间,下午到5时30分就下班了,而且有了马路清扫车和洒水车,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已经大大降低了。但很多工人已经习惯早起扫马路,还有些工人为了扫完马路,有时间去捡拾一些废弃物,更是早早就起来扫马路。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场8成海鲜非青岛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