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金蓝领10年内增至11万 拔尖人才给予政府津贴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2-29 06:06:04

  10年内青岛市将新增11万名金蓝领,让高技能人才总数达到24.2万人。昨日,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将整合技工教育资源,打造5个技工教育集团,在各类企业内建立职工培训制度,并在高技能人才中发展党员、评选劳模、推选人大代表候选人和政协委员。此外,职业院校中将普遍推行“双证书”制度,毕业时能拿到学历证和职业资格证书。

  “

金蓝领”要增11万

  据了解,2010年底全市高技能人才达到13.2万人,其中高级工11.4万人,技师高级技师1.8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比例达到22.3%。根据规划要求,到2015年,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9.2万人,其中:高级工16.4万人,技师和高级技师2.8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9%。到2020年,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将达到24.2万人,比2010年底增加11万,其中:高级工20.6万人,技师和高级技师3.6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3%。

  培养13个领域尖端人才

  随着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素质要不断改造和提升,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机电技术、生物工程、海洋开发与利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农业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现代物流、文化创意、金融、科技信息等领域,对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和复合技能型人才需求将不断加大,因此将重点培养这13个领域的高技能人才。

  职校将推行“双证书”

  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职业教育方面,我市将打造5个技工教育集团,重点扶持建设10个左右的校内实训基地和10个重点专业群,扶持发展1所以服务蓝色经济为主的技师学院和2所高级技工学校。在职业院校中普遍推行“双证书”制度,指导职业院校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企业需求,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强化职业技能训练,突出对学生的职业能力评价,使毕业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拔尖人才享多种优惠

  我市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引进各类优秀高技能人才,对急需引进的高技能人才,在落户、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按规定享受优秀高层次人才待遇。我市还将完善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定期评选表彰一批“青岛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和“青岛市首席技师”,从优秀高技能人才中选拔“拔尖人才”,给予政府津贴并落实相关政策。重视提高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在高技能人才中发展党员、评选劳模、推选人大代表候选人和政协委员。(记者 陈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百岁老人达730人 市南区老寿星最多(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