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春运提前三大客流叠加压力山大 腊月26达顶峰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1-12-27 14:06:11
青岛春运提前三大客流叠加压力山大 腊月26达顶峰

昨日上午,来自河南的农民工背着大包小包踏上返乡之路。(记者 马艺峰 摄)

    记者昨日从青岛火车站获悉,2012年春运期间青岛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93万人,同比增长13.4%,预计节前发送旅客45万人,日均3万人,高峰日将出现在1月19日(腊月二十六),预计发送旅客3.7万人,节后发送旅客48万人,日均2万人。

    节前客流高度叠加

    据青岛火车站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的主要特点是时间提前,客流叠加。由于春节提前,部分学校、企业均提前放假,节前将会迎来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的高度重叠。春运期间预计将出现4个客流高峰:节前1月7日-1月15日将迎来学生流和部分民工流高峰;1月16日-1月21日将是民工流、探亲流高峰期;节后1月24日-1月30日是探亲流和旅游流高峰期;节后2月7日-2月10日将是节后学生流返校高峰期。

    春运期间,青岛火车站预计发送学生客流18万人,节前10万人,节后8万人,同比增长12.5%。节前预计发送民工流12万人,主要以西北、西南、鲁西南以及临沂等方向为主。商务流、探亲流则主要以济南、北京、上海、东北、兰州、成都、太原、武汉等方向为主。

    青岛至菏泽增开临客

    春运期间,青岛火车站积极扩大运输能力,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与去年相比,车站的运输能力增加了25%。针对省内民工客流量比较大的情况,2012年1月8日至20日、1月26日至2月16日,青岛至菏泽将加开L8326次临客,青岛站19:55发车,次日7:00到达菏泽。届时,车站日到发旅客列车将达到48.5对。对客流集中的列车,车站将积极申请扩大编组、加挂车辆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青岛火车站将加大危险品查堵,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并制订了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等17套应急预案,提前培训演练,做到应急有备。

    乘客可通过五种方式购票

    春运期间,青岛火车站突出便民利民,推出多项服务新举措,实行多种售票方式,实行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客票代售点、网上购票、电话订票“五位一体”的售票服务新措施,旅客购票更加便利。

    自2012年1月1日(指售票日期)起,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提前12天、车站自动售票机、客票代售点提前8天、车站售票窗口提前6天12:00开始预售车票。车站所有售票窗口及客票代售点均开通电话订票取票功能,并将2号、3号、13号窗口设为电话订票取票专口,6号、17号窗口设为学生票购票专口,减少旅客排队。

    1月6日起始发列车均实名制

    自2012年1月6日(指乘车日)起,车站所有始发列车均实行实名制。提醒广大旅客,届时要凭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购票及进站、乘车,车站将对所有列车实行100%查验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票、证、人不一致不能进站乘车。学生票则从2012年1月1日(指售票日)起实行实名购票。

    与此同时,青岛火车站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在东进站厅设有“旅客抱怨中心”,实行首问首诉,积极为旅客排忧解难;开辟重点旅客服务专区,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困难旅客提供特殊帮助,并做好与列车的交接,确保重点旅客出行全程都能得到良好的服务。车站互联网站()、官方微博()将及时发布运力调整、预售期变化、剩余票额等各类服务信息,并提供网上互动服务,及时解答网民博友的各类问询,方便旅客出行。同时,火车站认真接受社会监督,车站监督投诉电话:0532-83816991,值班站长24小时服务监督电话:15153200809。

    链接

    汽车东站增开至即墨莱西平度快线

    昨日上午,交运集团加大城际快线在汽车东站的班次发车密度,在汽车东站新增青岛至即墨、莱西、平度的城际快线始发班次。青岛-即墨线路在汽车东站发车时间为早7:00至晚17:00,日均24个班次,其中7:00-9:00、16:00-17:00每20分钟一班车,9:00-16:00每30分钟一班车。青岛-莱西线路在汽车东站发车时间为早7:40至17:30,日均15个班次,其中始发班次6班,途径班次9班。发车时间为7:40、8:20(始发)、9:00(始发)、9: 10:(始发)、 20、 50、50、 30 11: 11:12:30、13:40、14:20(始发)、15:00(始发)、15:40、16:20(始发)、17:10、17:30。青岛-平度线路在汽车东站发车时间为早6:50至17:20,日均15个班次。6:50-11:30,每40分钟一班车;13:20-17:20,每40分钟一班车。汽车东站地址:青岛市崂山区深圳路163号,市民可拨打交运集团24小时客服电话:4006-916-916。(记者 宋大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事业编人才科技成果可入股 打破收入分配瓶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