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包工头欠钱玩失踪学杨白劳哭穷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2-24 08:58:56

  早报讯 跟着包工头辗转多个工地干活,快过年了却两手空空,换来的只是一张张欠条。想找人要钱,包工头却玩起了失踪。昨日,分别从临沂沂水和内蒙古呼伦贝尔来青的薛贺喜与丁永刚来到开发区解欠办反映问题,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拖欠的原因后,要求施工单位今天必须将此事解决。据悉,进入12月份以来,开发区解欠办已受理30余起欠薪投诉,帮农民工讨薪47万余元。

  农民工:

  包工头欠

钱玩失踪

  “我跟着包工头于善庆在青岛多个工地上干管道工,忙活了4个月,收到的却是欠条一张,由于我要得比较勤,才欠我3500元。他还欠其他工人工钱,在数千元到万元不等。”丁永刚对记者说,他们十几名工人分散在岛城不同的工地,找过于善庆多次,他都推说没钱,要不然就不接电话,玩失踪。他和薛贺喜两人实在是等不了了,特地从市区赶到开发区解欠办求助。

  “十几个人都有欠条,但能不能解决大家心里都没底,其他人担心白跑一趟,因此就我们两个人先过来了。”薛贺喜说,包工头于善庆还欠他1万元。

  包工头:

  工地欠我十万工程款

  随后,记者拨通了包工头于善庆的电话,他承认自己确实欠十几名工人数万元工钱。“我已经想尽办法了,为了给工人发工钱,我把轿车都卖了,家里能借的都借了,能卖的都卖了,现在不用说几万元,我连几百块都没有,工人都找到我家里来了,我也没钱给他们,接了电话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干脆就不接了。”于善庆说,他算了算,外面至少有4个施工工地拖欠他数十万元的工程款。“大家都有老婆孩子,知道生活不容易,但我实在没钱垫付了,即使工人告我,我也没办法。”于善庆说。

  解欠办:

  施工单位必须设法解决

  昨日下午,开发区解欠办的工作人员受理了两人反映的问题,并详细了解了工资拖欠的原因。“你们放心,这个事我们一定想办法协调解决。”工作人员宋书德对薛贺喜和丁永刚说。随后,解欠办工作人员联系上了工地的项目经理,要求他立即赶到现场作出解释。

  该项目经理来到解欠办,查看相关材料后表示,他们已经把钱支付给包工头了。“工人在你们工地上干的活没拿到工钱,说明你们管理存在漏洞,我们要求你们抓紧联系包工头,明天就想办法把拖欠工人工钱的问题解决。”解欠办工作人员说。

  活干完了 包工头消失了

  相关新闻

  早报讯 来自江苏丰城的老王子女已经在青岛定居,虽然年近六旬,但是闲不住的老王拉起了一支队伍包活挣钱,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活干完了,工头却“消失”了。“这个姓刘的工头把手机号都换了,我好不容易要到他的手机号,但是怎么打他都不接,你说我的这帮兄弟们咋回家过年?”老王无奈地说。

  在早报接待室中,老王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欠条,欠条上明确标注一名姓刘的男子欠了老王等人17000余元的人工费。老王告诉记者,他的施工小队一共9个人,从7月底开始在位于东海西路的三泰海景大酒店跟着刘姓工头干活。工程结束后,老王没有拿到应有的劳务费,只是在8月29日的时候拿到了一张由刘某所签的欠条,随后老王领着手下的工人又在工地上干了十几天,刘某共欠下这9个人2万余元。老王不断找刘某要钱,刘某先是推诿,随后就干脆连手机号都换了。

  随后,记者与老王等人来到了三泰海景大酒店,一名姓李的负责人承认老王确实在他们酒店跟着刘某干过装修活,但是现在他们也找不到刘某了。“我们没跟刘某签合同,只是达成了口头协议,他们跟着刘某干活,只能找他要钱。”李先生说。

  随后,记者拨打了市建管局讨薪热线,接线员表示装修工程他们不管。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市南区房管处的电话,一名姓赵的工作人员表示只有住宅项目的装修工程才在房管处备案,而商业项目房管处不管。最后记者拨打了市法律援助中心的电话,接线的王律师告诉记者,像老王这种欠薪纠纷,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权,酒店方作为装修工程的获利者,如果找不到装修工头,也不能提供出有效的装修费用支付证明,那么就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记者 刘海龙 王寿林 通讯员 姜大顺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为拉客女司机叫来儿子捅伤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