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南京工地挖出南朝高官墓 出土千年前鹿角(图)

来源:扬子晚报 2011-12-21 07:38:11

大图:这座墓葬的规模相当大。

小图:1500多年前的鹿角保存至今。肖雷 摄

  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岱山地区,目前正在兴建南京规模最大保障房项目。去年12月份,南京市博物馆的专业考古队伍便进驻该地,对项目内的古墓、文物进行抢救发掘。最近,一座大型的南朝早期墓葬露出了庐山真面目。虽然该墓葬早年就遭到盗挖,但仍然出土了多件精美的文物,甚至还有一根南朝时期的鹿角。考古人

员表示,这个墓葬的年代大约是南朝的刘宋时期,墓主的身份相当高,即便不是皇亲国戚,也是一品以上的朝廷高官。

  刘宋高等级墓葬区现身岱山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在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考古人员岳涌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岱山保障房项目内的这处考古现场。岳先生告诉记者,整个岱山保障房项目占地250万平方米,是南京目前最大的建筑施工项目。去年12月,考古人员便进驻工地进行考古发掘,历时1年多的时间,目前已经基本接近尾声。“整个项目内发现了30多座古墓,年代集中在刘宋时期,包括这座墓葬在内,高等级墓葬有3、4座,周围还有属官的墓葬。由此基本可以认定,岱山地区是刘宋时期高级官员的集中埋葬区。”

  岳先生介绍,最后发现的这座墓葬,也是目前为止项目内发现的最大墓葬,仅墓室就长达8米,宽4米,高3.6米。“甬道已经遭到破坏,所以难以判断整个墓葬的大小。从墓室的结构看,这是座单室墓,墓室设有石门,里面有砖砌棺台,棺台上还有石质的棺座,墓室的内壁上还有5个砖砌的直棱假窗,这些在当时都是只有高级官员才能够使用。此前曾经有学者根据历史文献,研究过刘宋时期墓葬的等级和结构。根据那个研究结果,可以判断这座墓葬的墓主在当时绝对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即便不是皇亲国戚,也是朝廷一品以上高官。这座墓葬的出土,也为文字上的考古研究,提供了相对可靠的实物参考。”岳先生表示。

  那么,古墓的年代是怎么认定的呢?岳先生表示,墓室的墓砖保存非常完整,都是没有纹饰的素面砖,这种砖主要出现在东晋晚期到南朝刘宋时期。而墓室中的石门和石棺座,则多发现于南朝时期的墓葬。这几样东西都出现在这座古墓中,由此判断古墓的年代大约是刘宋时期。“但是墓中没有出土文字性的东西,所以目前墓主人不好确认。但是棺台上有两个石质棺座,判断墓室内应该葬有两个人,关系应该是夫妻。”

  墓室出土1500多年前的鹿角

  虽然墓葬的等级很高,但是遗憾的是,墓葬早期就遭到严重的盗挖,出土的文物并不是很多。“这座古墓除了墓顶的后半部保存完整外,墓顶的前半部都已经不见踪影,并且墓室里面发现有明清时期的陶制容器,很有可能是当时盗墓贼留下来的,说明墓葬很早以前就遭到了严重的盗挖。不过虽然出土的文物不多,但有几件还是非常罕见、非常精美的。”岳先生称。

  随后岳先生带记者来到考古人员居住的民房,一尊高约50厘米的石质人俑出现在记者面前。岳先生告诉记者,南朝时期墓葬中的人俑,高度一般在30到40厘米,像50厘米这么高的人俑还是首次发现。并且南京的土壤普遍呈酸性,埋藏在地下的石质人俑,一般都遭到比较严重的腐蚀。“但是这尊人俑保存得相当完整,人物的面部,乃至衣服上的褶皱都非常清楚。这可能与岱山地区土壤酸性偏弱有关。从这尊人俑的出土可以看出,南朝时期的石刻水平已经相当精湛。”

  除了石刻人俑,另外一件罕见的文物,是一根长约20厘米的鹿角。鹿角呈黄褐色,已经完全钙化,顶部有断裂,但完全可以拼接在一起。“古代文献中一般只写鹿,所以这根鹿角到底是梅花鹿角,还是马鹿角,或者是其它鹿种的鹿角,现在不好判断。但是有一点可以比较肯定,鹿角在当时是很珍贵的养生滋补用品,普通的老百姓根本用不到。这也从侧面说明,墓主人的身份非同一般。并且鹿角这种东西,埋在地下1500多年还能完整保存,本身就是非常罕见的事情。”岳先生表示。

  关于刘宋王朝

  中国历史上先后有两个朝代国号为“宋”,分别是南北朝时期刘裕所建立的宋朝(公元420年-公元478年),和五代十国之后赵匡胤所建立的宋朝(公元960年-公元1279年)。为便于区分,史学界取皇帝之姓,将前者称为“刘宋”;后者历时北宋、南宋两个时期,或者统称为“两宋”、“赵宋”。(记者 肖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国家测绘局一司长与人合伙贪污480万 获刑15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