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当当网强制取消0.1元订单 行为涉嫌赖账

来源:南方日报 2011-12-20 10:20:23

    当当网标价0.1元的某男士洁面乳遭到疯抢,然而多位消费者发现,在下单成功、并显示正在配送后不久,却被告之“系统操作错误”,订单取消。有消费者担心,当当网此举可能又会“赖账”,此前该公司曾出现过以“标错价”为由的拒绝兑现事件。昨天记者就此事联系当当网,该公司表示,该商品为赠品,且已注明“赠品数量有限 先到先得”,因此对此次下单成功并且收到确认发货邮件通知的订单,当当网将全部发货。对于部分没有收到确认发货通知的,将给予10元礼券作为情感补偿。

当当网强制取消0.1元订单 行为涉嫌赖账

    1

    0.1元商品遭疯抢,当当网强制取消部分订单

    昨天凌晨,网上出现当当网上的50g高夫洗面奶标价仅0.1元的消息,消息传出后,吸引众多消费者抢购。广州一位消费者昨天告诉记者,他昨天早上在当当网下单购买了200支0.1元的高夫洁面乳,下单后订单本来显示“正在配货”,但到昨天中午时却被系统强制取消。另一位消费者述说了其同样的遭遇。该消费者称,他在当当网上抢购100套GF畅透泡沫洁面乳才10元钱,订单已经生成,并且已经审核通过,将进入发货状态。但随后当当网竟然取消订单且没有任何说法。

    记者昨天中午在网上查到当当网标价0.1元50g高夫洗面奶的信息,但点击进入时,页面已不存在,网页上显示“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暂时没有找到。”记者昨天在微博上看到,很多消费者都在讨论购买0.1元洗面奶的订单被当当网无故取消。有不少消费者担心,当当网又再“赖账”。据悉,当当网的“失信”行为,在今年已至少出现3次,今年8月该网推出一个低价幼儿图书促销活动,吸引许多消费者下单,当当网却以标错价格为由拒绝兑现,导致全国千余名消费者集体实名维权。此外,当当网的“系统”还有一次出错是,其推出的阿迪鞋1元的价格让消费者蜂拥而至,而当当却单方面取消订单,原因是订单中的商品缺货。

    记者昨天在网上看到,在此次1毛购买洁面乳中,很多网友表示自己已经截图留存,以防止当当网再次耍赖皮。有网友表示,在当当网上买东西要谨慎,三思而后行。

    2

    当当:赠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消费者的订单究竟还有没有效?昨天傍晚,当当网终于将调查结果的声明发给记者。据当当网介绍,“GF高夫畅透泡沫洁面乳(50g赠品)”标价0.1元是该公司回馈消费者的赠品。“由于系统不支持0元标价,故仅标注0.1元,且无需购买任何其他商品即可获得。”

    当当方面称,因该商品为赠品,当当网在商品页面已注明“赠品数量有限 先到先得”,但由于受到消费者疯抢,导致订单量超过库存。据其解释,对于已下订单的消费者,他们分别对待,一是对本次下单成功并且收到确认发货邮件通知的订单,当当网将全部发货。二是对于少部分没有收到确认发货通知的,他们将给予每名消费者10元礼券作为情感补偿。此外,对部分已付款的订单,将尽快将货款退回。

    3

    律师:单方面取消违反合同法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法律顾问、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北元律师认为,当当网强制取消订单属于单方取消合同,此举违法。据其介绍,当消费者下订单,则说明其与当当网的购买合同已生效,按照合同法,当当网的订单下单成功信息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承诺,因此,不管当当网以什么方式强制取消订单,都有违合同,侵犯消费者权益。“消费者有权要求当当网继续履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窝窝团购电影票观影遭加价 影院网站解释不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