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卖肉北大才子欲开屠夫学校 杀猪年入20万(图)

来源:山东商报 2011-12-19 17:05:59

2003年7月,卖肉的陆步轩(资料片)

  陆步轩,长安人。1966年出生,1985年以陕西省长安县(今为西安市长安区)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至长安县柴油机厂工作,后来下海经商,做过多种职业。1999年,在长安开了“眼镜肉店”。2003年,因媒体报道“北大才子街头卖肉”而出名,一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2004年,调入长安区档案局工作。2005年,陆步轩

自述人生的20万字纪实文学《屠夫看世界》,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随后,陆步轩开始淡出人们视线,回归到平淡的小日子。

  商报西安消息继“北大才子”、卖肉佬、公务员的身份之后,陆步轩又要“跨界”了:本月下旬,他将带着自己花4个月写的《猪肉营销学》的讲义,走进广州“屠夫学校”当老师。

  2008年5月,在广州他认识了同为北大校友、同是“卖肉佬”的陈生。2009年8月,陈生邀他赴广州相商,提出开办“屠夫学校”,两个“卖肉佬”一拍即合,由同学出资办学,陆步轩为屠夫学校编写教材,内容涉及市场营销学、营养学、礼仪学、烹饪学等学科,另外还要求学员必须到饲养场去了解生猪的科学饲养,希望“培养出来的都将是通晓整个产业流程的高素质屠夫”。

  2010年4月,陆步轩因腿部受伤骨折,病休状态下好不容易有了静下心来的机会,他花4个多月完成了讲义。本月月底,他即将赴广州去授课。

  陆步轩说,要是再有时间让他把一些问题研究透,经过修改和删减,这本11万字的讲义就能通过出版社出版了,书名可以叫做《教你如何买肉不上当》。

  回顾过去,陆步轩说:“没出名前的那段日子是最累的。生活中有些变了,有些没变。”现在的生活,依旧很忙,但主要内容已经变了。他的两个肉店交给徒弟和弟弟打理,自己偶尔去监督监督。忙得更多的是自己的工作。当初和媳妇还商量,忙完这些年,把俩娃出国读书的费用挣出来。眼下已经挣得差不多了,就不想太累了。现在有了正常上下班时间,更多关注的是孩子的教育问题。

  成名后的陆步轩有两个店铺、两套房,没买车。两套房是2005年先后购进的,两套都是100余平方米的房子,一个是多层,一个是高层。除了位于老地方的“眼镜肉店”外,分店面临着要拆迁的问题。12月16日,他一把付清了59.3万元的房款,有了个90来平方米的新铺面。

  他说,“天天必须喝上一口”的爱好让他买不成车,他觉得有个摩托骑就够了。而抽烟和下围棋的爱好,十多年一直没变。

  ■ 对话

  当初选择卖肉 没想到会有今天

  12月15日,是陆步轩父亲79岁生日。上午11时许忙完了店里的生意,陆步轩就朝老家长安区鸣犊街道办高寨村赶。记者对陆步轩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他穿着白色背心,在案板前切肉的“标准工作照”状态。再次见到他时,一个中等个头,圆脸庞、夹克、西裤的中年男子站在面前,与“屠夫”两个字完全没了联系。此时的陆步轩多了份老到,将记者迎进家门后,马上“指挥”家人倒水、拿水果。“老寿星”在一旁只是看着乐。

  烟一抽上,陆步轩的话匣子打开了。

  记者:怎么会想起来写关于生猪的一个讲义?

  陆步轩:写讲义还是源于在广州的朋友。他也是个“卖肉佬”,现在做得很大,直营店好几百家,还专门投资1.1亿元在广州办了中国第一所“屠夫学校”。他让我写一本关于生猪屠宰和营销的讲义,用于指导实践。

  记者:讲义里都教了些啥?

  陆步轩:里面总结了我多年卖肉经验,从猪肉的品质、品种逐一介绍,还教人如何一眼辨别“注水肉”、“泔水肉”等,还配了不少图片作比较。

  记者:你决定卖肉时有没有想到会有今天?

  陆步轩:没有。当初选择卖肉属于“混日子”,压根就没想到能有今天。现在,我在长安区地方志办公室上班,做地方志、年鉴的编辑工作,安静而稳定。媳妇打理着肉店,就连弟弟也在分店里忙乎,还解决了十来个人的就业。一年下来,收入20万元左右,日子过得相对好一些。

  记者:您觉得你和一般屠夫不同的地方在哪里?

  陆步轩:就是肯钻研、有些文化罢了。

  记者:听说你又要买房了,是为扩大生意吗?

  陆步轩:是门面铺。因为现在的铺面即将到期,就考虑买一个比较合适的门面。这个门面大约有94平方米,60万元。有两个临街的门,里面是通着的。营业面积大了,肉店生意也就方便了。

  记者:用生意人来形容你,可以吗?

  陆步轩:我不愿意。我实际上就是个文化人。做生意水平一般,靠诚信经营才有了现在。

-

相关阅读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地产商卖房下血本 租天价直升机组织看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