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个体户缴个税有两种算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2-19 14:02:05

    地税提醒分清“核定征收”和“查账征收”

    “前几天个税法修改后公布了个体户缴税的计算方法,怎么青岛又出了个算法?两者有啥关系,到底以哪个为准?”昨天,经营一家小饭馆的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他的困惑。记者了解到,近日个税问题广受关注,但缺乏系统介绍,和王先生一样有疑问的个体户不少。就此,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解释说,两种计算方法对应的个体户群体不同,提醒市民弄清自己是“核定征收”还是“查账征收”

。 “两种算法并不矛盾”

    “两种算法不矛盾,分别对应了不同的个体户类型。”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说,个体户根据经营规模和管理水平分为 “核定征收”和“查账征收”两种方式征收个税。查账征收适用于财务会计核算规范的企业;核定征收适用于不能正确核算成本费用的企业,它是按收入计算所得税。用哪种征收方式由税务部门决定。

    查账征收个体户个税的计算方法是:全年应纳税额=全年应纳税所得额×税法修改后的对应税率-速算扣除数。

    核定征收个体户个税的计算方法是:先通过公式计算出应纳个人所得税额 (全年营业收入额×附征率),再套用上面的公式计算全年应纳税额。 多数适用核定征收

    “一般来说,个体户群体中,适用核定征收的占多数。”业内人士朱先生告诉记者。

    根据市地税局昨天在网站上公布的《青岛市地税局关于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有关问题的公告》,个体工商户从事的行业被分成了工业、商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服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和其他行业等八类。此次调整中,这八大行业的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附征率上限全部下调了10%。

    从行业来看,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减税绝对值最大的是美容美发(美容),个税附征率上限从原来的12%降至10.8%,下降1.2个百分点。减税绝对值最小的是建筑安装,个税附征率上限从原来的1.5%降至1.35%,下降0.15个百分点。 出租车司机大幅减税

    对出租车行业还有具体规定。根据《公告》,出租车驾驶员的个税将大幅度降低。新规规定,一辆出租车只有一个持证驾驶员的,按每月10元的标准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一车两证 (及多证)的出租车驾驶员取得的运营收入,按每车每月15元的标准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通过对比计算,自己单干的出租车驾驶员,一年可少缴600元个税,而一个“白夜班”组合,一年可少缴900元个税。 (记者 刘文剑)

    青岛个人所得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新税率扣税最新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