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自主科技攻关 为市提料斗加装自动开关料斗盖

来源: 2011-12-19 11:31:21

    

    干过装卸的人都知道,工作中最不愿意碰上的事就是干活过程中遇上下雨下雪。但天天露天作业,想不碰上都难,尤其是大港公司,怕水湿的货种特别多,粮食等灌包活更是一遇到雨雪天就让人“头痛”,不仅耽误干活,还因为粮食大料斗比较高,一有雨雪苫盖篷布也格外麻烦。

    有了嫌麻烦的心思,也就有了减少麻烦的想法。近日,青岛港大港公司粮食市提料斗有了“电

控自动开关料斗盖”,就消除了这些麻烦。

    过去粮食市提料斗是敞开式的,遇到雨雪天气,需3-4名工人到料斗的顶部盖篷布,劳动强度大,安全隐患多,而且遇到急雨天气,货物还是难免小部分水湿。为彻底解决粮食大料斗苫盖篷布时工人的劳动强度大等麻烦,大港公司提出了对粮食市提料斗开关方式进行改造的设想,以此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同时保证作业人员安全。

    最初设计方案是采用两侧折叠式,但在论证时,技术人员指出,这种方案由于料斗盖折叠后高度过高,极易造成作业过程中门机抓斗碰撞料斗盖,存在安全隐患。改造的最终目的是消除安全隐患,为此,负责改造的大港机械五队在队长孙肃徽的带领下,反复研究分析,最终确定了轨道平开式方案。即在料斗上加装了可以双向滑动的对开料斗盖,料斗盖采用电动和气动相配合的驱动方式。电控自动开关料斗盖有两个特点。一是不需要工人苫盖篷布,省却了人力,每个料斗可节省人力3—4名。二是自动开关的速度比人力快,开关及时,雨雪天气时,不仅杜绝了货物水湿,保证了料斗里货物的质量,还极大保障了工人的人身安全。

    据了解,在设计料斗盖自动开关的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作业效率,降低人工成本,适应市场需求,大港机械五队又研制出配套的大袋做包箱,该设备的投入使用,大幅度减少了作业人员,同小袋做包箱相比,每个包箱可以节约作业人员10人,该项工艺的推广可以极大缓解作业人员紧张的难题,受到了职工们的普遍欢迎。 夏丽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一辆市提车的新“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