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出炉 港沪京位列三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12-16 15:57:33 字号:TT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2011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15日在香港发布。香港、上海和北京蝉联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前3位。

    今年适逢有关排行榜连续十届发布。研究机构表示,近年来,沪、京、津、渝等内地城市竞争力整体大幅攀升,正不断拉近与香港的差距。

    在综合竞争力排名上,港、沪、京连续数届包揽三甲,今次深圳、广州紧随其后,台北、重庆亦进入前10,分列第9、第10位。就成长竞争力而言,天津、重庆和深圳位列前3,可持续发展能力看好;沪、京分别为第5、6位;香港则由去年的第11位上升至第9位。

    此次排名最大的“冷门”出现在安全城市单项评比中,多次摘得“状元”的香港首次跌出榜外,前3名依次是渝、津、京,深圳、澳门、台北也在前10之列。

    研究机构指,按照规定,本年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遇难者超过8人的城市因“一票否决制”不能列入评选,香港受刚刚发生的旺角花园街大火“拖累”而榜上无名。

    据介绍,主办机构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世界城市合作组织中国委员会等,应用自主创立的GN评价指标体系,调查了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国295个地级以上城市,根据经济、社会、环境、文化四大系统及多项指针,得出城市竞争力的综合评估。(记者 王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