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46个两改项目开工破纪录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2-16 06:33:08

青岛46个两改项目全部开工 数量刷新历史记录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获悉,今年我市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即“两改”)目标全面完成,全市共启动46个“两改”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今年改造项目数刷新历史纪录,是前4年总数的60%、2010年的2.3倍。

    今年“两改”数量破纪录

    按照市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今年我市计划新开工“两改”项目46个,其中城中村改造项目40个、

旧城区改造项目6个,惠及居民2.5万户。在市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全市46个“两改”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城阳区、黄岛区、李沧区三区的“两改”项目进展最快,多个项目主体已基本完成。

    今年面临着国家新房屋征收政策、新金融政策、新土地政策、新调控政策,“两改”项目出现拆迁难、融资难、土地手续办理难、资金回收难等突出问题,企业参与积极性下降,项目推进难度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市城乡建设委、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迎难而上,合力推进,克服了种种困难和障碍,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推动全市“两改”有了突破性进展。

    5年4万户居民住新房

    “两改”实施5年来,全市已开工改造项目123个、拆迁居民8.8万户,拆迁建筑面积884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348万平方米,累计回迁44片、4万户。通过“两改”,已回迁城中村居民户均住房建筑面积由55平方米提高到160平方米,旧城区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14平方米提高到31平方米,直接解决了5400户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住房困难,配建保障性住房56.9万平方米、1万余套,为解决更多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两改”对于我市建立多层次住房供应保障体系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两改”已经成为促进城市发展的新动力。“两改”项目可向市场提供商品住房15万多套,对于缓解供需矛盾、稳定住房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带动了上下游50多个关联产业的发展。通过“两改”盘活存量土地2226万平方米,为城市发展腾挪出新的空间,加快了市南西部区域、市北中央商务区、四方新都心、李沧中央居住区、崂山中韩商务居住区、黄岛生态智慧城、城阳空港商务区等一大批新的现代化区域中心的形成。“两改”提升了整个城市的形象和品位,对于缩短南北差距、实现区域平衡、促进城乡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两条地铁线环绕回迁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地处李沧区黑龙江南路的南庄社区改造现场。“目前基坑开挖已结束,开始地下车库部分的施工,部分区域进入了负一层施工。”南庄项目部生产经理王庆力介绍,南庄片区共4个楼座,地块较小,安置房共28层。紧邻的河南社区地块较大,共13个楼座,已进入桩基施工阶段,安置房共33层。两个回迁项目将为2700余户提供回迁房,除了这两个项目外,整个地块上还有一块儿建设保障房,共715套房源,目前也在做基础施工。“这三个项目都在原河南、南庄社区的地块上,整体预计2013年竣工交付。”王庆力介绍。

    记者注意到,该地块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地铁2号线、3号线紧邻该地块,三个地铁站点环绕,未来建好回迁入住后,居民们就能感受到地铁带来的便捷。李村商圈也近在咫尺,生活非常便利。

    李沧区两改办主任陈殿仁告诉记者,李沧区今年列入市重点“两改”项目共有10个,涉及居民房屋征收6000余户,目前已全部开工,进展最快的坊子街项目主体已基本完工。“我们在推进 ‘两改’项目时,选择重信誉、有实力的国内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成片改造、规模开发。目前,万科、万达、绿城、中海、嘉凯城等全国顶尖企业已入驻李沧,规划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的项目达到10余个。”陈殿仁说,对城中村改造的基本原则、改造程序和保障措施等做进一步的规范,将城中村改造工作置于制度的框架下,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例如明确规定了安置区停车位设置不低于0.8个/户,卧室、客厅开间应达到3米以上,厨房、卫生间的开间应达到1.9米以上等,确保安置房品质不低于商品房建设标准。

    每户将分到两三套房

    记者又来到城阳区惜福镇松树庄社区改造现场,几十栋多层住宅已拔地而起。项目主体已完工,进入了内部粉刷阶段。不光住宅建得差不多了,小区配套的幼儿园、卫生院、社区活动中心也已建好了,马上要刮腻子。松树庄社区书记张泽强笑着说,去年9月开始拆迁,在村民们的支持下,拆迁进展很快,项目今年3月底开工建设,进展非常顺利,预计明年“五一”期间就可交房。全村共396户,1200余人,按照规定,4间平房可换150平方米的新房,6间平房可换230平方米的新房。“新房房源以八九十平方米为主,基本上每户都将分到两三套房,有的还更多。”张泽强说。

    今年80岁的老人张世田分了4套新房,乐得合不拢嘴。“我原来的平房差不多170平方米,这次分了4套新房,两套80多平方米的,两套将近70平方米的。我就一个儿子,根本住不了这么多,回迁后我打算把多余的租出去。”张世田说。不仅如此,根据村里福利政策,老人每月可拿到500多元的劳保和120元的补助,生活也不愁了。

    张泽强说,目前社区有8个外资企业,20多家内资企业,还有5家集体企业,有电子、服装、皮划艇生产企业,村里人大多到这些企业上班,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记者 孙静芳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买本田透风又漏水裹毯子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