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五金店各类水龙头均无身份证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2-14 14:29:36

五金店里的各类水龙头,都没有材质说明书。

    长时间使用生锈、长毛的水龙头,人体会因饮用重金属含量高的自来水而产生疾病。因此,水龙头材质的好坏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13日,记者调查岛城多家五金店得知,店内水龙头都没有材质说明书,市民也往往将价格、品牌等要素作为购买依据。

    现场>>水龙头销售,无材质说明

    13日,记者在利津路建材市场的一家卫浴用

品商店看到,各种样式和品牌的水池水龙头整齐排列,价格从十几元到一二百元不等。工作人员介绍,价格之所以会有如此大的悬殊,主要由材质和品牌两方面因素导致。“这些水龙头都是铜的,含铜量越高,价格越高。”工作人员说,含铜量50%的水龙头价格在35元左右,而含铜量80%的水龙头,价格就在100元左右。而且,含铜量越高的水龙头,使用年限越长,防腐性也越强。

    记者看到,一个水龙头包装盒内只有一张三包凭证书和出厂证明,没有任何有关水龙头材质的说明书。工作人员称,目前无论是何种品牌的水龙头,都没有材质说明书,在购置水龙头时,商家都是到生产加工地现场查看制作流程,并依据加工场所出具的合格质量书,选择购进。

    在台东一家老字号五金店和华严支路的几家五金店,所有的水龙头都只有保修时所用的三包凭证,没有任何关于水龙头材质的说明。

    调查>>不懂材质,顾客凭价格购买

    商家提供不出材质说明书,让不少购买水龙头的市民犯了愁。正在购买水龙头的市民于先生称,过去购买的水龙头从外表就能看出是什么材质,但是现在由于水龙头外表都会镀一层合金,因此仅从表面和底部的一点螺丝栓,无法知晓内部材质究竟是什么样子。

    “价格高的水龙头应该质量都不会差,反正用那么多年,多花点钱也无所谓了。”于先生说,自己一般都会挑选50元至100元中等价位、品牌具有一定影响力、拥有保修证明的水龙头。这样,一旦出现问题,还能够及时到商家进行更换。

    在台东步行街,记者随机调查了三十余人得知,多数人家中使用的是铜质水龙头,有七八人家中使用不锈钢材质的水龙头。至于如何挑选,价格适中、有维修保证成了所有市民选择的必要条件,有部分市民称只会到老字号五金店进行选购,而对于材质方面,大多数市民选择相信商家的介绍。

    监管>> 材质影响水质,工商抽样检查

    不同材质的水龙头,对水质会有什么影响?青岛市海润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水质监测中心主任刘光华称,无论何种材质的水龙头,在长时间使用后都可能出现问题,因此,即便是选择了不易生锈的铜或者不锈钢水龙头,在使用自来水时也要查看水的颜色,及时放水,或者更换水龙头。

    “铁质水龙头发生锈蚀,水的颜色会发黄,而铜质水龙头使用时间长,也会长毛,水的颜色也会发生变化。”刘光华说,生锈的水龙头主要会加大水中重金属的含量,而长毛的水龙头则增加细菌含量,因此市民如果发现家中的自来水颜色不对,应扭开水龙头放水三四分钟,待水变清后再使用。若经常出现问题,则很可能是水龙头老化,应马上更换。

    青岛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商家是否应该提供水龙头材质说明,目前没有相关的规定,但他们会对市面流通的水龙头产品进行抽样检查,并将抽样产品交给质监局进行检验,对于不合格的水龙头产品进行集中通报。(记者 蓝娜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男子遭勒索扔捣蒜槌砸死对方
下一篇:警方图示青岛最易被偷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