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夫妻烤红薯三年难筹6千治病钱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2-13 13:58:11

李丽丽一边照看儿子一边卖烤红薯。(实习生 辛其霖 摄)

    为给儿子治病,2008年,李丽丽和丈夫带着儿子来到了青岛。3年来,儿子的手术做了,但是手术引发的并发症却一直没钱治。五六千元的手术费成了这个年收入仅有两万元的贫困家庭难以逾越的困难。为了省每人60元的车费,他们一家已经3年没回老家过年了。

    >借钱做大手术,并发症拖了近3年

    12日下午,在山东路

家乐福南门,记者见到了正在卖烤红薯的李丽丽,她年迈的母亲正抱着患病的儿子坐在旁边。她的儿子鑫鑫长得很清秀,小脸红扑扑的很可爱,“孩子体质很差,经常感冒,即使是夏天,平均一个月也要感冒一次。”李丽丽说,今年4岁的鑫鑫体重只有28斤。

    2008年5月,为了给刚出生8个月的儿子治病,李丽丽一家从日照莒县老家来到了青岛。“孩子出生时,在当地医院查出患有尿道下裂,医生说最好是在两岁前就进行手术。”李丽丽说,她打听到青岛儿童医院医疗水平比较高,所以就借了钱来到青岛给儿子治病。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李丽丽,鑫鑫的体质比较差,要等1岁以后才能进行手术。为了让儿子能接受好的治疗,李丽丽一家就在青岛住下来了。

    2009年3月,1岁半的鑫鑫在儿童医院接受了手术,但是在当年10月份的术后复查时,鑫鑫出现了手术并发症——尿道憩室。医生说,根据鑫鑫的体质,最好到他4岁的时候再做手术治疗。如今,鑫鑫已经4岁多了,但是由于没钱,李丽丽迟迟没敢带他去医院做手术。记者询问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外二科主任姜先敏了解到,尿道憩室的治疗费用不是很高,正常情况下,手术费只需要五六千元钱。

    >月入仅一千多,攒钱成泡影

    为了能给儿子攒出治病的钱,李丽丽和丈夫陈先生四处找活干,但两人一直没能找到固定工作,只能四处打零工。“两个人加起来,每个月只能赚一千六七百块钱。”李丽丽说,为了能多赚点钱,2010年的冬天,她和丈夫开始推着小车卖烤红薯。两人每天早早出门,晚上9点才回家,即便如此,一天下来最多的时候也只能赚六七十元钱。这里面还要包括买煤炭、买生红薯的钱。

    “儿子体质差,每个月都会感冒,每次到医院都得花三四百块钱。”李丽丽说,每个月一千六七百元的收入中,要付350元钱的房租、孩子三四百元的医药费、还要买生红薯和煤炭,再加上每个月几口人的生活费,根本攒不下什么钱。

    在李丽丽一家居住的小平房里,记者看到门口放着一个烧木头的炉子,为了省钱,晚上睡觉时,炉子里的火也会灭掉。一张床占据了房间内一半的面积,床上堆着一些衣物。“这些衣服都是居委会或者邻居给的。”李丽丽说,来青岛后,为了攒钱给孩子治病,大人小孩从来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就是平时买菜也是到抚顺路蔬菜批发市场挑最便宜的菜论堆买。“平时看到别的孩子吃好吃的,儿子也想吃,但是为了省钱,也只能狠心不给他买。”提起儿子,李丽丽的泪水立刻涌了出来。

    >60元车费挡住回家路

    为了省钱给儿子治病,李丽丽一家已经3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从2008年来到青岛,就再也没回家过年,来回路上的长途车费太贵了。”李丽丽说,虽然从青岛到莒县老家的汽车费只有60元,但是两个大人来回就要花费两百多元钱,一想到还要攒钱给孩子治病,他们也只能狠狠心不回家。

    今年4岁的小鑫鑫也到了进幼儿园的年纪,为了能让儿子得到好的教育,李丽丽曾将儿子送进了一家私立幼儿园,但是每个月600元钱的入托费让他们难以承受,“儿子在幼儿园只待了两个月,对我们这种收入的家庭来说,费用太高了。”李丽丽说,孩子不能去幼儿园,他们又不能天天在家照顾孩子,只好在今年11月让鑫鑫的姥姥来青岛帮忙照看孩子。来到青岛后,鑫鑫的姥姥住在他们租住平房附近的一家小旅馆里,一天只要5元钱。

    “我们现在只想着攒够钱给孩子治病,等孩子病好了,再考虑别的事情吧。”李丽丽一脸无奈地说,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别的什么都不敢想。(记者 董海蕊 实习生 辛其霖)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重庆路地质勘察大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