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男保姆不足1成超抢手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12-13 08:11:44

    青岛第三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大赛设置的金牌、首席和状元三个头衔将与不同工资待遇相挂钩,因此,三年比赛吸引了青岛一千多名符合条件的妇女前来参赛。但与“爱心大姐”们高涨的参赛热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届比赛竟没能引来一位 “爱心大哥”的参与。0:1000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近年来青岛家政服务行业中男性家政服务员紧缺的隐忧。

    喜:爱心大哥成了“香饽饽”

    与钟点

工唐学田的采访时间一拖再拖。“到年底了,家庭保洁进入旺季,我们也跟着忙起来了。”作为爱心大姐服务社市南分社仅有的三名男钟点工,29岁的唐学田因为体力好、干活麻利,颇受雇主青睐。“最近一段时间小唐的活排得特别满,很多客户都直接点名要他上门服务。”负责登记派活的刘大姐介绍道。

    但刚踏入这个行当时,小唐却没少遭冷眼和质疑。“不少人觉得家政活儿是女人干的,大老爷们干钟点工,别说客户接受不了,就连家人也都不赞成。”小唐所说的这些顾虑和偏见,在两三年前还十分普遍。然而,近年来,家政服务市场的需求却在悄悄发生改变。

    “大概从2008年起,客户开始主动要求预定男家政服务员了。特别是男陪护、男钟点工,需求慢慢多了起来。”对于市场需求的变化,作为乐光家政医院陪护中心业务主管的侯丰香感触颇深。而市场需求的转变,也让男家政服务员逐渐成了“香饽饽”。

    今年42岁的长春人杨占国从事家政服务有12个年头了。与最初入行时鲜有客户问津相比,近两年杨占国作为男陪护的“行情”一路看涨。“不是做住家保姆,就是在医院陪护老人,一年到头不闲着。以前是我们等客户,现在毫不夸张地说,是客户等我们。”

    忧:男家政服务员不足一成

    然而,男家政服务员市场需求的看涨却并未带动男性从业者比例的相应增长。最近,由青岛爱心大姐职业培训学校承担的 “家政服务工程”免费培训项目正在招生报名中。虽然报名对男女性别不限,但800个名额即将报满,男学员却只有十几人。青岛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陈淑华介绍,“粗略统计,全市大约有一万余名家政服务员,而乐观估计,男性从业者不超过百分之十。”

    乐光家政的侯丰香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共登记各类家政服务员600余名,其中,男家政约有100多人。“这个比例在岛城家政服务公司已经算高的了。据我所知,其他家政公司根本达不到这个比例,许多家政公司甚至没有男家政员。”青岛爱心大姐服务社总社的刘巧琴经理也表示:“每年都几千名妇女来登记找活,但登记的男家政员总共不过十几个。”

    陈淑华说:“老年人陪护和钟点工的男性用工缺口最大。护理一些常年卧病的男老人,客户点名要男陪护。而与女钟点工相比,男钟点工在地板打蜡、大理石翻新、清洗油烟机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也很受客户欢迎。但目前的男家政服务员储备量,尚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盼:破除偏见提高待遇

    “两个偏见导致了男家政的紧缺”爱心大姐服务社总社的刘巧琴经理说,“一方面,不少男士总觉男人干家政没出息。另一方面,不少客户也对男家政员心存偏见,总担心男家政员入户不安全。”

    家政服务行业收入普遍偏低也是将不少男士挡在门外的“拦路虎”。唐学田走上家政服务行业,很重要的原因是看中 “干完活立马能拿到钱”这一点。但与很多“40”、“50”大姐从事家政主要是为了“补差”不同,小唐靠家政服务所得的收入,是他们一家三口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旺季还好,只要多出力,一个月赚三四千不成问题。到了淡季,只能拿一两千块钱,这点钱养活老婆孩子压力太大了。”为此,小唐只能在家政行业的淡季在栈桥沿海一线摆地摊以贴补家用。(李莉莉)

-
相关链接


下一篇:顾客在青岛飞拉利买手机遭群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