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娱 > 正文

揭秘影视基地群众演员 一天最多挣150元(图)

来源:齐鲁晚报-- 2011-12-12 16:35:05 字号:TT

  “道哥”刘桦在出名前也是一名群众演员

    2011年,影视圈里大腕们片酬猛涨成了焦点话题,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群众演员的薪水却被一再挤压,近十年来并没有显著增长。近日本报记者来到浙江横店,经过多日调查探访了“路人甲”这一特殊群体的生存状态。

    一天最多挣150元,加班按每小时5元

    每到晚上,横店街头会晃动着很多外地人的身影。他们大多衣着光鲜,和城里人没有区别。但由于长期在太阳下暴晒,他们的肤色都很深,很容易被认出来。在横店当地人眼中,他们有个共同的称呼:群众演员。

    作为“横漂”的代表,今年51岁的雪峰来横店已经一年时间,每天在片场呆8小时以上,却拿着微薄的报酬。

    记者一大早来到横店影视城清明上河图景区,由于天冷加上是旅游淡季,以往热闹的景区显得非常冷清,不过在一处宋朝县衙内却非常热闹,电视剧《保镖》正在紧张拍摄,除了几个主演外,片场里挤满了二十多位群众演员。虽然天气很冷,但群众演员身上都穿着很薄的戏服,等候拍摄期间,几乎每个人都在古装外面披上了大衣。

  雪峰原本是哈尔滨一家剧团的演员,市场化后缺乏观众和创新的剧团很快就在竞争中被淘汰,失业的雪峰在沈阳、河北等多个影视基地干过群众演员,去年又来到横店影视城。现在他的妻子和孩子都跟着他在横店当群众演员。

  由于是科班出身,雪峰有机会演一些古代的员外和大臣,为了演好角色,他干脆留起了山羊胡。在片场很多演员都粘着各式各样的胡子,很少有人知道雪峰的胡子是货真价实的。底子好加上年纪偏大,雪峰每天的片酬在150元左右。“这个水平在群众演员中算是高的了。”雪峰说,多数年轻人一天干下来也就挣四五十块。“加班按每小时5元算,超出时间不满一小时按一小时算。过了半夜12点额外加10元,淋雨、抬轿、哭丧等特殊需要双方协商后加钱。理鬓角10元,刮光头30元,基本都是这个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