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大研制全国首批海藻布料 有望成市民衣料(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2-11 14:47:26

  岛城市民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海带居然还能做成衣服。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青岛大学第四次科技大会上了解到,该校化工学院十余位专家学者承担的“海洋生物质纤维新材料”课题结出硕果,他们在城阳区投资建设了一条生产线,每年可生产出800吨海藻纤维用于特种服装的制作和开发。海带纤维做成的衣服不仅透气性好、轻便舒适,而且还具备极强的防火功能。

  海带做衣服全国独一家

  这个团队是教

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中的科技团队之一,青岛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全凤玉是团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他们就申报了这一课题,2008年,科研团队成功生产出了第一批海藻纤维和布料。目前,青大已在我市城阳区投资建设了一条生产线,每年可生产出800吨海藻纤维用于特种服装的制作和开发。

  全凤玉告诉记者,所谓的“海带服装”其实就是从巨型海藻中提取固体的海藻酸钠,再对其进行溶解,中间的过程加入钙、铜、钡、锌等离子进行置换,随后进行纺丝液改性处理,再经过纺丝成型、牵伸、水洗、上油等多个环节后,光洁、柔软的“海带纤维”就成功制成了。

  特殊纤维制成后,人们就可以使用这些纤维制作特殊的布料了,生产出来的服装就是神奇的“海带服装”了。

  防火消防服更加轻便

  据了解,与我们日常所穿服装使用的棉、毛、麻及化学纤维相比,“海带纤维”的强度、透气性都要明显高出许多。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海带纤维特有的防火性能:抓一把奶白色的纤维,用打火机点燃,看上去油光发亮的纤维很快就灭了,继续点火,着火不到3秒钟又自动熄灭。整个实验过程中,工作人员连续点了6次火,10厘米长的纤维只烧掉了一小半。“我们都知道海藻酸钠具有阻燃的功能,根据这一原理,主要成分是海藻酸钠制成的海藻纤维应该也具备阻燃性,用它制成的服装当然能防火了。 ”全凤玉对记者说。

  目前科研团队正在使用海带纤维制作一种特殊服装,主要用于制作消防和军队等特殊人员的工作服装。与消防员们现在穿的笨重的消防服相比,这种海带衣服更加轻便、灵活。

  市民可望穿上海带服装

  在青岛大学 “海洋生物质纤维新材料”科研团队实验室,记者注意到,桌子上摆放着一排海带纤维制成品,黄色、蓝色、红色、绿色、灰色都有,用手一摸软乎乎的,还十分光滑,像蚕丝一样。

  专家说,在从海带变成海带纤维的过程中,海藻酸钠溶解时用于置换的金属离子不同,海带纤维的色泽、柔韧度等也各有不同。例如,溶解时如果使用钙离子,最终制成的海带纤维就是嫩黄色,使用锌离子,制成的海带纤维就呈现纯白色,使用铜、锌离子制成的海带纤维则是嫩绿色,还可以对海带纤维进行上色处理。未来市民可望穿上海带服装。

  向大海要布料前景广阔

  “目前,我国服装需求量和销售量都很大,服装原料的途径主要是动植物和石油,长此以往必然会产生服装原料生产与粮食生产争夺土地的问题,我们这个课题的最大意义就是开发服装所需原料的第三个来源。 ”全凤玉对记者说。

  据了解,海藻是重要的可再生海洋资源,而我国海带产量50万吨/年,占世界56%,山东是我国海藻养殖、研究的重要基地,产量占全国2/3以上,除了少量用于食用和药品开发外,大量的海藻资源并未被有效利用起来。青岛大学的“海洋生物质纤维新材料”项目大批量投产后,可以带动海藻养殖、纤维、纺织等行业,形成新的产业链和经济增长点。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入世十年青岛经济脱胎换骨 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下一篇:大泽山水库电鱼破坏生态 白天鹅倩影难觅(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