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文娱 > 正文

臧天朔狱中生活:热爱书法 能完成一整幅作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12-10 11:13:31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昨天,北京市关心青少年教育协会邀请本市知名书画家,一同来到北京市监狱,慰问干警,帮教服刑人员,在现场教授服刑人员写字作画。与此同时,该监狱将服刑人员所作的部分优秀书画作品在礼堂展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入狱后的“名人”都很热衷书法绘画,黄光裕、曹文庄、臧天朔等书法作品均在展出之列。原海淀区区长周良洛虽然没有作品展出,但也每天练习书法。

  据了解,北京市监狱自2008年开

始便组织了“服刑人员书法绘画兴趣小组”,目前书法班有50名服刑人员,绘画班有30名服刑人员。

  歌手臧天朔狱中还干“艺术活”

  在展出的书法绘画作品中,记者看到,不仅有前著名歌星臧天朔的书法作品,还有国美电器前主席黄光裕的绘画作品,甚至还展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原司长曹文庄的书法作品。据介绍,臧天朔自去年入狱后就开始学习书法,今年春节后,他报名并获准进入“服刑人员书法兴趣班”。在兴趣班里,他一个“从来没有拿过毛笔,连硬笔字都写得不怎么样的人”,到现在,可以自己完成一整幅作品。记者看到,臧天朔此次展出的作品是一幅字,写的是监狱改造的“内容提要”:“齐心协力保安全,维护稳定促和谐。”此外,他还有几件工艺品制作入选参展。一个是他独立制作的工艺品“母子情”,另外一件是题为“积极改造,重塑人生”的工艺品。一名与臧天朔一起服刑的人员对记者说,臧天朔平时表现很低调,他总是练习书法和绘画,在狱中获了不少奖项。

  黄光裕被派往监狱医院当“护工”

  记者在昨天展出的作品中,一眼便看到了国美电器前主席黄光裕的书画作品。他与服刑人员一起,为监狱举办的金秋艺术节创作了“梅兰竹菊”美术条屏。黄光裕为此专门书写了“序”。据了解,制作条屏的材料均为生产边角余料。黄光裕在序言中说,这样做既体现了节俭精神,又具有环保理念,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服刑人员的审美情趣。梅兰竹菊寓意深刻,自古以来,就是高尚人格的象征。“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我们要将对美的领悟落实到改造实际中,努力净化心灵,争取早日转变成为遵纪守法的新人。”在昨天的笔会现场,黄光裕并没有现身。据记者了解,黄光裕因为在狱中表现良好,已被派往监狱医院,当了专门护理“病犯”的护理员。

  对话原药监局司长曹文庄

  据了解,原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目前在监狱专门面向服刑人员开办的报纸《北监报》编辑部当编辑,平时还会为市监狱局主办的《新生报》当通讯员。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练习书法的?”

  曹文庄:“2009年我就报名参加了书法兴趣小组,到现在练了两年了。”

  记者:“练习书法,给你带来了什么变化吗?”

  曹文庄:“变得心静了。”(大洋网-广州日报)

-

相关阅读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佟大为携神秘女回京 传将出演里维斯新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