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保姆月嫂身价上涨20% 年底1个保姆3家抢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2-09 14:16:00

  月嫂月薪2600元至3800元;住家保姆月薪2000元至3000元……昨日,青岛市2011年度“家政服务工程”第一批培训学员和60多家家政服务企业举行了一次 “相亲会”,结果出现60多家家政企业抢招2000多名家政学员以及薪酬步步增高的现象。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目前,我市家政服务行业供不应求,而临近年底,保姆、钟点工和月嫂成为需求最火爆的工种。

  现在抢订春节钟点工

  昨日上午9时许,

我市2011年度“家政服务工程”的第一批2000多名培训学员,在拿到培训合格证书后就奔向市人力资源市场的二楼,在60多家家政服务企业之中寻找合适的岗位。记者看到,每家招聘企业的头顶都竖着一块LED屏幕,上面滚动播放着招聘职位、人数和工资待遇,其中,保姆、月嫂、钟点工的需求量最大,有的家政企业提出每个工种招聘60人以上的要求。

  “现在说每3个雇主抢1个住家保姆一点都不夸张。”三替家政青岛公司袁经理表示,每年年底都是家政行业最火爆的时段,保姆更是供不应求。袁经理解释说,年底大量保姆希望提前回老家过年,趁机“跳槽”的也不少,而这时老人、孩子又需要人照顾,所以很多客户都着急“抢”保姆。

  至于钟点工,因为临近春节,有大量家庭需要钟点工帮忙大扫除,而给每位客户服务平均需要5个小时左右。袁经理称,目前已经有十几位客户预订了小年前后的钟点工,并不是担心涨价,而是害怕晚了会抢不到钟点工。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明年是龙年,龙宝宝将扎堆出生,所以目前已有大批准爸爸妈妈开始物色月嫂,所以月嫂也成了香饽饽。

  家政工缺口很大

  需求火爆必然会抬高薪酬。据家政服务网络中心的盖经理介绍,目前最炙手可热的保姆、月嫂、钟点工这3个工种的身价都上涨约20%左右,如需要照顾老人或小孩的住家保姆目前月薪在2500元至3000元,包吃住,去年大概只有2200元左右;月嫂的月薪在今年年中还保持在3000元左右,现在已飙升到3500元左右;钟点工目前的身价是20元/小时左右,而再过几天,多数钟点工就会享受到“春节价”,达到25元/小时以上。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即使如此高的待遇,家政工的缺口依然很大,而且从业者年纪偏大,多在40岁左右。“家政行业想可持续发展,还是需要年轻人加入。”市商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眼下已经有一些公司开始从大专院校“挖人”。(记者 王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首发:降雪堵塞交通 4000余人出动全民清雪(图)
下一篇:青岛安检设备未环保审批 存辐射安全隐患(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