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山东解除大雾预警 今天全省降温8℃左右(图)

来源:齐鲁晚报 2011-12-08 17:09:07

  7日晚,大雾消散,再加上小雨淅沥,济南的夜空透出一股难得的清新之气。本报记者 戴伟 摄

  本报济南12月7日讯 7日,我省部分地区的大雾做了一番“挣扎”之后,终于不敌冷空气的威力。山东省气象台7日17时取消大雾橙色预警信号。不过,大风和冷空气开始发威,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7日中午,省城的大雾已经消散了很多,这让在大雾中混沌了多

日的人们看到了雾消的希望。谁知道下午,大雾卷土重来,白雾重新笼罩了泉城。

  不过17时,省气象台解除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省气象台表示,鲁西北和鲁中西部大部地区能见度已超过1000米,7日夜间上述地区大雾消散。

  但受强冷空气影响,7日夜间到8日,半岛和内陆湖面将刮起5~6级风,阵风7级,全省降温幅度8℃左右。9日~10日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7℃~-5℃,其他地区-5℃~-3℃。半岛地区的雨雪将一直持续到9日。

  □相关链接 

  雾后还得防 路面结冰

  本报济南12月7日讯(记者 杨传忠 通讯员 李硕)持续四五天的大雾,7日凌晨开始继续扩散“达到鼎盛”,清晨时分全省一度有150多个高速公路收费站被迫关闭,创下了大雾近期对我省高速公路影响之最。但中午大雾迅速消散,截至17点全省仅有10处高速入口封闭。大雾对我省交通的影响基本结束。

  “可以宣布这场大雾对我省高速交通的影响基本结束。”山东交通出行平台监测员孙晓波告诉记者,但随着一场雨的降临,再加上强冷空气的到来,大雾过后很可能会接着出现“路面结冰”的现象,届时我省高速交通还将受到大面积影响。

    连日的大雾使济南机场很受伤,不过7日上午起机场周边终于云开雾散,全天恢复正常。截至17:30,济南机场仅有12趟出港航班取消,延误55架次。

    降水多了,光照少了,雾气大了,济南近期的天气的确有点怪。刚刚过去的11月,济南平均降水量达到了67.0毫米,创下了自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第二新高。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仅为108.6小时,如此算来,市民平均每天享受阳光仅为3个多小时,成为济南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三少。

    降水比常年多350%

    11月29日傍晚,济南首场降雪翩然而至,第一场雪就降下了大到暴雪,“济南平均初雪时间是12月3日,今冬降雪不但早,而且第一场雪下得也大。”

    一场大到暴雪让降水量猛涨,济南市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下旬济南平均降水量达到了28.1毫米,较常年偏多1305%。就整个11月来看,济南全市平均降水量67.0毫米,较常年偏多52.1毫米,偏多350%。各县(市)区月降水量均较常年偏多,其中章丘较常年偏多554%。

  “但全年平均降水量并不多,截至12月7日下午,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仅为614.3毫米,比常年同期略少,比去年少8%。”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

  降水多,墒情好。“现在小麦还不到越冬期,还处在生长状态,降水充足对小麦比较有利。”气象部门表示,现在农作物最怕的就是冻害,但最近济南气温较高,降水后基本没有出现对农作物不利的冻害。

  日照时间少 气温却不低

  降水量多了,日照时间肯定要少。济南市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11月济南平均光照时间仅108.6小时,较常年偏少64.2小时,也就是说,市民每天享受阳光的时间仅为三个多小时,为济南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第三少。

  “1994年11月日照时间最短,为79.8个小时,其次是1997年11月,90.4个小时。”气象部门介绍。

  “进入12月已经一周了,掰着指头就能算出来,总共没见几次太阳。”气象部门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济南连续大雾,日照肯定也多不了。

  阴雨和浓雾无论对市民还是农作物生长都不是个好消息。“日照偏少,农作物易染病害,影响品质与产量。”气象部门介绍,“市民也容易患呼吸道等疾病。”

  别看日照时长少,近期的气温却并不低。气象部门介绍,11月全市平均气温8.5℃,较常年偏高1.6℃,差距不明显。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男子照敲诈被抓:城市很危险我要回农村(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