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老太街头搭窝棚和狗同住 被精神病儿子赶出门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2-06 17:31:11

青岛老太街头搭窝棚和狗同住 被精神病儿子赶出门

青岛老太街头搭窝棚和狗同住 被精神病儿子赶出门

青岛老太街头搭窝棚和狗同住 被精神病儿子赶出门

青岛老太街头搭窝棚和狗同住 被精神病儿子赶出门

    四个月前,为了躲避罹患精神病的小儿子的拳打脚踢,77岁的赵桂兰出门以拾荒为生。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在街角搭起了一平米的窝棚御寒。也许是觉得孤独,老人收留了十多只无家可归的小狗,每晚与它们同住在窝棚里,躲避外面呼呼作响的寒风。随着天气的一天天变冷,附近关心她的居民们感叹,老人收留了这些流浪的小狗,但谁能来收

留每天瑟瑟发抖的她?

    现场 77岁的老太太 街头搭起窝棚

    昨日,渐入寒冬的岛城街头已是寒风阵阵,记者来到标山路上赵桂兰大娘的“家”时,仍然吃了一惊:眼前是一个用一块塑料布搭起来的窝棚,倚靠在聚仙绿苑北侧一个长廊边,塑料布的两个角系在长廊的两根柱子上,向西的一侧大开,里面黑乎乎一片。就在记者往里探望时,幽暗中出现了一双眼睛,警惕地打量着记者这个不速之客。“你是谁啊? ”一个苍老的声音从窝棚里传出,突然,10多只流浪狗冲了出来,对着记者一顿狂吠。“别怕,它们不咬人。”从不到1米高的窝棚里,钻出了一个驼着背的老人,满脸皱纹的她披着一身沾满灰尘的旧棉衣。记者顺着透过缝隙照进棚内的光亮看见,里面有把破椅子,一团脏兮兮的棉絮铺在了长廊的石凳上,就是老人的床铺。

    苦衷 家有两个病儿 辛苦支撑50年

    “我叫赵桂兰,今年77岁了。”老人分开了两只打闹的小狗后和记者聊了起来。老人本来住在镇江路针织四厂宿舍,家里还有年过八旬的老伴老徐和两个儿子。有房子还有家庭为什么要在街边搭窝棚?说起这事,老人长叹了一口气。 “老伴腿脚不好基本都是我照顾。大儿子今年50多岁了,小时候脑部缺氧落下残疾,一直没劳动能力。二儿子有间歇性精神病,更操心。俩儿都没有工作,一家四口全靠着我和老伴退休金生活。”赵桂兰说,“小儿子犯起病来很吓人。”老两口曾带小儿子上医院治疗,可他死也不肯在医院多呆一秒种,还曾经大闹诊室,不仅把墙壁砸了个稀烂,还操起板凳把医护人员打伤。无奈之下,两人只有将儿子接回家静养,一旦他犯病,二老就用尽全身力气按住他。而她那1000多元的退休金,几乎全花在了给儿子和老伴买药上。

    流浪 小儿精神病发 赶老母亲出门

    让赵桂兰没有想到的是,儿子在家休养的这段时间内,病情开始加剧了。而随着年岁的增长,老两口再也没有力气稳住发病越来越厉害的儿子。

    今年年初,小儿子在一次发病时,将老伴揍得难以动弹,还操起家伙要打她,多亏邻居及时赶到救了她一命。从那时起,赵桂兰就被小儿子赶出了家门,开始流落在街头。澳柯玛立交桥、镇江北路、登州路啤酒街、海泊河公园、海信立交桥都留下了老人流浪的身影,期间,她遇到过给她温暖问候的好心看门人,也遇到过朝她身上吐口水的路人。“有一次人家不让我住,说我挡了他们的停车位,把我的东西全甩出来了。 ”提到流浪的经历,赵桂兰不禁老泪纵横。赵桂兰看着依偎在她身边的流浪狗说道,现在只有小狗能静静地听她说上几句话。 “别人都嫌我身上臭,放下包子馒头就走了,很少和我说话。 ”

    母爱 宁可我住路边窝棚不能让儿上街流浪

    “天气冷了,一直在这里呆下去也不是个事啊! ”面对围观居民的劝说,赵桂兰眼里噙着泪花,低头抚摸着依偎在她身边的小狗,始终一言不发。临近中午,不少提着饭菜的市民围过来,听说老人的悲惨身世后,有人当场给她送上了一小袋包子。 “她住在这里,我们不会看着她挨饿受冻,但过几天下雪了咋办?”市民们纷纷感叹。“我想回家。”说到这里,赵桂兰抹了一把眼泪,但她还是担心,小儿子的拳头不知何时又会落在她身上。 “为啥不把儿子送精神病院去? ”面对市民们的质疑,老人说她不想医院的人再被儿子打伤,同时她也担心,瘦小的儿子住院后会受其他病人的欺负,因此她一直没舍得在强制收治的书面材料上签字。“我吃点苦没啥,不能让儿子受罪。这些日子,我就是怕我老伴和两个儿子没人照顾,偷偷回去看过他们好几回。 ”老人抹着泪说道。

    相关说法 街道曾多次劝说老人回家

    “老人家在这里住了三个多月,多亏了周边这些居民们照看她。”家住聚仙路小区的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她很早以前就注意这里有个破窝棚了,周边围着十几只狗,但一直不知道里面竟然住着人。上周末她买菜路过时发现有个老人从窝棚里钻出来,她才得知里面竟然住了人。“惊得我下巴都快掉下来了。”胡女士回忆道,当时她买了两个火烧给老人送去,可老人先掰下了一小块给小狗吃。 “老人家挺可怜的。 ”一家面食店的伙计介绍道,有人悄悄拿来了旧棉衣,有人送来了烧水的快壶,还有人端来了一口锅。

    宁夏路街道办事处党群科的王科长告诉记者,他们了解过赵桂兰的情况,她的两个儿子精神方面都患有疾病,以小儿子的间歇性精神病尤为严重。街道曾专门考虑过将两个儿子分开照顾,给他们一家在聚仙路租下了一栋小屋,可赵桂兰不仅没有住太长时间,还拖欠了好几个月的房租,随后又搬到了街头上住。“她一没有违法,二是自愿居住的,我们也不能强制带离。 ”王科长表示,街道办和派出所民警曾经多次派人去劝说赵桂兰回家居住,并且将小儿子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可老太太不依。考虑到最近天气寒冷,街道只有隔三差五地派人去看看住在街角的老人,并劝说她回家。(记者 刘卓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男子当寄生虫寄宿好友家 好吃懒做被赶怒杀3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