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超10人讨薪1周内须结案 小年前工资必须发到手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2-06 16:07:02

超10人讨薪1周内须结案 小年前工资必须发到手

    昨日,做好2012年元旦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部署,要求各地在2012年元旦、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确保工资基本无拖欠。

    九部委: 限时处理劳动报酬争议

    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尚未得到根治,损害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的案件仍有发生的情况,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在春节前,各地涉及

拖欠工资的劳动争议案件基本结案,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基本得到控制,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报酬权,维护社会稳定。

    对于劳动报酬争议事件,人社部要求各地限时处理集体劳动报酬争议和小额争议。 10人以上集体劳动报酬争议,当天立案并在7日内结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各地将设立法律援助点,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无偿服务。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可由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作为应急保障。

    会议结束后,各部委将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劳动用工领域犯罪行为。

    人社局: 公布热线农民工可举报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确保元旦春节前我市农民工工资得到按时发放,从今日起至2012年1月15日,市人社局将联合发改委、城建委、公安和工商等4部门,对以前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企业和全市重点领域和行业进行专项检查,一旦发现农民工工资拖欠现象,将进行严肃治理,清还拖欠工资,情节恶劣的企业和单位将在媒体上予以曝光,同时还要处以一定的罚款。据了解,为保障节前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近年来每到元旦春节临近,我市都会组织专项检查,保障农民工权益。市民如遇到被非法拖欠工资问题,可拨打82670331和82669250进行举报。

    建管局: 小年前工资要发到手

    市建管局要求,为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以及农民工顺利返乡过节,布置各建筑业企业提前做好农民工返乡工作,原则上须在2012年1月16日 (农历腊月二十三)之前将工资支付完毕并安排所有农民工返乡。

    建设(开发)单位对所投资建设的工程项目负总责,在拨付工程项目的各类款项时,须优先支付施工单位的工程款;其中农民工工资款项要确保足额到位,并监督施工单位专款发放农民工工资。对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未切实履行职责导致农民工讨薪上访的,将严肃追究责任。(记者 芦智峰 见习记者 刘泽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树大招鸟扰飞机起降 机场捐4150棵树给世园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