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棘洪滩崛起动车小镇 动车产业产值将超1000亿

来源:青岛日报 2011-12-03 06:26:16
青岛棘洪滩崛起动车小镇

青岛棘洪滩崛起动车小镇

    在传统中国,街道、酒馆、商铺、客栈、集市等这些熙熙攘攘的元素,是典型的小城镇符号。这些元素,交织着乡土中国最原始的商业气息。青岛棘洪滩,因荆棘、洪水、滩涂“三多”而命名的小镇,原本是一个农业小镇,最基本的商业胚胎是海中取盐。如今,这个小镇,被一个产业——高速列车产业彻底塑造——从精神气质到经济脉络都实现了重生。2011年,预计高速列车产业占棘洪滩街道工业总产值

的60%以上。在棘洪滩,这个高端制造业几乎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层面都留下了或轻或重的足迹。

    对于棘洪滩本土居民而言,高速列车产业实实在在地改变了生活。

    南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装分厂工会主席张振辉是管钳工出身,他童年记忆中的棘洪滩到处是盐滩。“小时候,根本无法想象家乡可以制造这么高端的产品。一辆列车大大小小零部件超过10万个,这些零部件从天南海北制造出来,再开出去的就是震动世界的高速列车。”张振辉说,“我是棘洪滩大胡埠村人,1988年进企业,二十多年来亲身经历了从普通车、提速车、青藏车到动车的快速进步。”

    对于棘洪滩来说,这个产业到底有“多重”?作为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制造基地,南车四方公司和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有限公司两家龙头企业为核心,生成了一条黄金产业链。2011年,全国在线运营的动车组50%以上是从棘洪滩驶出的,高速列车产业年产值达到400亿元。

    大产业吸引来大量的产业工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他们的产品又日夜奔驰在大江南北。于是,棘洪滩的小镇生活中有了南腔北调。于是,川菜馆、粤菜馆、湘菜馆便静静地出现在商业街道的两旁。从不同语系的汇聚,到不同菜系的涌现,都丰富了这个小镇的日常生活。

    李乐涛是从菏泽走进棘洪滩的。2007年,毕业于济南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他,成了南车四方的车间工人。他的女朋友则应聘到一家配套企业工作。他俩在这个小镇上生活得有滋有味。“我参加工作之前,没有听说过棘洪滩这个地方。是高速列车这个产业将我与这片水土融合在一起。我和女朋友月收入过万元,计划明年热热闹闹地把婚事办了。”阳光帅气的李乐涛语调中洋溢着幸福。他正在经历着自己向往的人生。说起自己从事的工作,他的脸上神采飞扬,“北京、上海、南昌动车上的装潢、侧拉门,全是我们车间做的。两年前,因为测试性能,我第一次坐上了16节车厢的动车,从青岛到北京,我一个人一个房间,可以看电视,可以听歌曲,激动得一晚上都睡不着。虽然企业坐落在这个远谈不上繁华的小镇,但是,我的同事有湖南的、青海的、山西的、广东的,渐渐把这儿当成了第二个家乡。”

    包容性,是从一个小镇成长为世界级小镇的重要属性。棘洪滩本地人口4.7万,外来人口超过了5万。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使这个小镇初步显现出了包容的气度。法国人加缪说:“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成千上万的青年人,和李乐涛一样,将棘洪滩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他们的人生,在这个小镇进入到满怀期待的第二阶段。

    与青年人的人生规划一样,打造世界级“动车小镇”的雄心,也标志着棘洪滩的产业命运步入了关键性的第二阶段。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地铁在青下线 蓝白色调开车几乎没感觉(图)
下一篇:杭州游客在青花4000元买到假阿胶 已全部下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