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晒保姆,能否拯救家政行业?

来源: 2011-12-02 11:44:33

    今年以来,网上晒保姆(家政服务员)成为家政行业的热门话题。晒保姆的网站大致分为:第一,家政公司网站:把自己的保姆亮出来。公司晒保姆起源于四年前。第二,地方家政服务网络中心:由政府支持的网络中心基本上都把保姆晒在网上,有些还设置了保姆服务评价的栏目,方便雇主对服务的满意程度进行评价。网络中心晒保姆至今不到二年。第三,家政门户网站:此类网站或多或少把晒保姆当作一个亮点推出来。门户网站晒保姆风起

云涌也只是今年开春以来的事。

    如此一来,网络上晒保姆成为一种家政行业的流行语。老板们见面就问,你晒了多少保姆?在哪个网站晒保姆?

    不难发现,有些网站晒出几个有代表性的保姆,有些网络服务中心能晒出几百个来自各公司的保姆,而家政门户网站晒出的数量更是惊人的,有晒几百的,有晒几千的,也有晒出几万的,真可谓阵容强大。其中领头网站保姆大本营晒出保姆三万多。

    晒保姆晒的是什么?

    晒保姆重点的是把保姆的照片亮出来,给人一种视觉冲击。此外,还包括年龄、籍贯、学历、资格证、技能、专长、服务经历、服务评价等等。在一些网站晒保姆或许广告效果很好,晒不到半天,雇主就看上了。笔者了解到,效果最好的一家,晒了四十几个保姆,一天能有十几个雇主打电话咨询。由此可见晒保姆的效果。

    正因为晒保姆效益明显,所以,家政公司纷纷前往各种网站晒保姆。有些公司一次能晒出几百名保姆,真是牛气冲天。

    晒保姆谁最受益? 

    晒保姆有三个受益方。雇主、家政和保姆个人。

 

    雇主是怎么受益的?雇主可以在晒出来的人山人海中慢慢找出自己合意的保姆,可以了解到很多保姆的基本情况。这样就不用向一家一家公司地打电话,去问今天有没有合适自己的保姆,为雇主省去了很多麻烦事。雇主可以挑选好后再到家政公司去面试。

    

    家政公司是怎么受益的?家政公司以前是根据雇主的电话里报出的需求,对照待岗的阿姨去配,那时雇主是没有明确的目标的,所以花费很多的时间来接电话,花费很多时间来匹配保姆。如此一来,省下的二块时间:接无效电话的时间,匹配保姆的时间。此外,家政公司还得到了一个副产品,那些品行不端、作风不正的保姆不想面对晒出来的难堪,不敢晒出来。所以,家政公司的安全又多了一份保障。

    

    保姆个人是怎么受益的?保姆来到城市,她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赚钱。由于保姆个人信息晒出来后,能快速地找到自己合适的雇主,一般可以节约三至四天的待岗时间。

    

    总之,晒保姆的受益方们都节省了大量的时间,避免了许多无用的劳动,各方成本都有所下降。真可谓皆大欢喜!

    

    晒保姆能否拯救家政行业?

    

    普遍反映保姆工资上涨但能力没提高,这个问题通过晒保姆是无法解决的。

    保障雇主、家政、保姆三方的利益是行业的热点。晒保姆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那么,晒保姆究竟解决了什么问题?笔者认为,解决了市场信息不对等的问题,所以,晒保姆是很有生命力的,一定能越晒越火红。把雇主找保姆的时候省下来,把家政工作人员的时间省下来企业成本降下来,把阿姨的待岗时间减下来。这些才是晒保姆的最大贡献。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关注][聚焦]百年家装 只为有缘人

相关阅读